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两金融大佬王开国朱玉辰齐齐加盟平安集团

2016年10月31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梁雪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在业内,向来不惜重金吸引人才的平安集团,其高管团队似乎一直不乏豪华阵容。

  经证券时报记者多方确认,浦发银行前行长朱玉辰、海通证券前董事长王开国于近日加盟平安集团。

  王开国朱玉辰加盟

  日前,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在朋友圈里转发了朱玉辰、王开国加盟平安集团的消息。不过,记者联系平安集团品牌部求证,对方表示无法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朱玉辰,1961年出生,高级经济师。2006年8月至2012年9月,朱玉辰担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2年10月至2015年4月,朱玉辰担任浦发银行行长,在他任职期间,浦发银行实现了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朱玉辰也是国内期货市场的创始人之一,曾成功创办并经营管理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

  58岁的王开国,是券业大佬,刚于今年7月卸任海通证券董事长一职。自1995年2月,王开国加入海通证券担任副总经理,彼时正值银证分业经营,海通从交通银行剥离的第二年。1997年11月至1998年5月,王开国担任海通证券总经理;1998年5月起,其升任海通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直至2001年5月起仅担任海通证券董事长一职。

  在海通证券的22年里,王开国经历并见证了海通证券“增资扩股与上市、集团化、国际化”三步走的战略,实现了海通证券稳健保持在行业前三。

  目前,平安集团核心高管有几大输送渠道:一是公司内部培养,比如,任汇川、谢永林;二是马明哲等高管“朋友圈”,比如,被马明哲钦点的邵平;三是来自猎头公司,目前一些重要岗位的一把手不乏来自猎头推荐、马明哲亲自面试的高管;四是股东方或合作方带来的外脑,例如,来自麦肯锡的张子欣和顾敏,以及现任首席信息官陈心颖。

  大力扩张海外投资

  据接近平安集团的消息人士称,根据马明哲计划,朱玉辰和王开国将分别负责牵头筹建中国平安拟设于东南亚地区的海外资产交易所,及拟设于国内的并购投资基金。这或许是中国平安开启国际化资产管理业务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

  马明哲在今年8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随着资产规模的增长,海外资产配置是平安的方向和目标”。

  事实上,平安集团一直努力地在扩大海外投资规模。除了此次王开国、朱玉辰二位将负责的海外投资业务外,平安的海外业务板块还有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安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等。

  据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披露,去年年底,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只有398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到770亿元以上的水平,加上目前已承诺的400亿元海外投资,平安集团整体海外投资资金达1100亿元,占到总资产的7%~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