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瑞银:女性是推动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

2016年10月31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明珠 在世界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之际,有一个恢复经济活力的解决方案,既无需大张旗鼓,也无需绞尽脑汁创新。瑞银财富管理发布的《女性是推动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报告指出,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数据,当男女就业参与率达到地区最佳水平时,有望为全球GDP带来11%的增长。但若要实现长久发展,还需政府、企业和社会果断行动,进行取舍并付出一定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在观念和文化方面做出根本改变。

  本报告作者之一,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女士说:“尽管有数据支持性别多元化与提高经济成长和公司获利能力有关,但女性在全球劳动力中的比例依然较低,而且在企里持续面临巨大阻力。报告中,我们揭示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推动社会显著改变的重要考量因素”。

  首先要提高性别平等意识

  当今世界关于性别多元化有各种真知灼见,但瑞银认为许多观点并未考虑持续存在的性别差距 (无论在文化背景、地区或经济发展水平下 )对社会各个层面有何影响。这份报告旨在提升公众对于性别差距复杂性的认识,阐述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指出当前做法的缺点,并提出从基层以及更广范围内触发变革所需的步骤。

  性别差距由来已久 生育和家务负担是女性面临的共同挑战

  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全世界仅有50%的女性拥有有薪酬的工作,远低于男性75%的比例。而且,全球女性薪酬平均比男性低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指出,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差距已导致某些地区的人均GDP损失多达27%。

  报告指出了职场女性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无论在何种文化背景下,女性都面临生育和家务负担的挑战,这是阻碍女性外出工作或是只找兼职工作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此外,女性获得高等学位的比例远低于男性,在许多行业中女性所佔的比例严重不足,导致就业藩篱(employment segregation gap)随处可见。在科研领域中,女性仅占30%,IT员工中女性比例也只有33%。

  解决“玻璃天花板”问题与提高女性的就业参与率同样重要

  职场女性面临的一大阻力是“玻璃天花板”,即妨碍女性升至更高职位的无形障碍。在MSCI环球指数成份股公司中,女性在所有董事职位中仅佔18.1%。尽管女性董事的教育背景远超其男性同事,但男性却站据更多高级管理职位,比如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长(CFO)等。

  “玻璃天花板仍是女性走向企业管理层的确实存在的障碍,大部份女性都只局限在企业的低阶职位。企业必须明白,在高级职位中提高性别多元化有具体的好处。最近由瑞银投资总监办公室进行的调查显示,女性占20%以上高管职位的公司,其获利能力优于性别多元化程度较低的公司。”陈敏兰说。

  政府与企业在消除性别差距上大有可为

  如同在报告中提到,政府在缩小性别差距上扮演关键的角色。最佳支持政策应同时涵盖多个面向,包括教育、家庭计划、财政与劳工政策措施等,而且所有措施应该就各地区情况量身定作。然而,目前最有效的提高女性就业参与率的莫过于提供足够的产假及陪产假、提供优质且有补贴的托儿服务,并制定两性平等就业政策。

  “提高女性就业参与率至该地区的最佳水平、男女同工同酬,对于振兴经济至关重要。缺乏产假和优质托儿服务支持,以及潜在的偏见,都会让职场性别差距恶化。虽然我们目前已取得一些进展,但全球仍然存在性别差距,我们急需采取行动,在观念及文化上作出必要的调整,才能实现实质性改变,”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分析师白锐夫(Carl Berrisford)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