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集安瑞科承建两个世界级啤酒中国生产基地

2016年10月31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全球啤酒产量经过过往几年的指数型增长,目前已进入稳产阶段,过去两年产量甚至略有下降,啤酒消费在向高端发展,并向新兴市场转移。

  某全球顶级啤酒制造商在河北保定和江西吉水的两个啤酒生产基地竣工投产。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相关方面获悉,而这两个世界级啤酒生产基地酿造区交钥匙工程均由中集集团(000039)旗下企业中集安瑞科(03899.HK)此前并购获得两家海外企业承建。

  全球制造本土化运作

  日前,某全球顶级啤酒制造商在河北保定的啤酒生产基地酿造区(包括压滤机糖化、冷区、大罐)投入生产,其在中国投建的的另一生产基地——江西吉水啤酒厂一期工程(包括滤槽糖化和大罐)也已全部竣工投产。两个啤酒基地分三期总投资分别为20亿和16亿元人民币,全面建成后均可实现年产啤酒100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

  据了解,这两个世界级啤酒生产基地酿造区交钥匙工程均由德国和荷兰品牌Ziemann和Holvrieka的亚洲基地Ziemann Holvrieka Asia Co,.Ltd承建。

  Ziemann是拥有160年经营历史的老牌德国品牌,也是目前全球啤酒厂交钥匙工程以及糖化车间技术的领先供应商;Holvrieka则是创立于1947年、来自荷兰的不锈钢储罐的开发、制造和安装行业的引领者。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品牌分别于2012和2009年由国内企业中集安瑞科通过并购获得。

  最近几年,Ziemann与Holvrieka在中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其中国市场占全部市场的份额已提升至15%,其啤酒罐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40%。同时,中集安瑞科在墨西哥、越南及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业绩增长明显。2013年Ziemann获得全球最大啤酒厂——某国际顶级啤酒制造商的墨西哥啤酒厂交钥匙工程,合同总额逾2亿欧元;后又获得另一顶级啤酒商5年全球酿造区独家供应协议。

  “随着能源、农业以及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人口将每年以1.7%的速度平稳增长;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人数会不断扩大,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其消费能力也将不断提高。”中集安瑞科战略发展总监俞嘉敏透露:“世界消费市场正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也是我们不断进行海外并购、并拓展海外品牌在国内及新兴市场业务的驱动力。”

  俞嘉敏认为,随着世界工业的升级,同时受近年来“印度制造”的冲击,过去靠低端产能规模化复制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全球化制造的需求。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吸纳全球品牌优势资源,从靠低端制造转为靠品牌、技术、人才等核心优势,使技术的更新换代比闭门造车式的偷偷改良来得更快,同时还可以实现全球业务的本地化运作。

  “我们不再是单纯的产品输出或技术引进,而是通过并购国际领先品牌,从经营管理、技术、人才和品牌效应等方面获得与世界领先水平同步的资源,使企业‘全球化’的效率和标准更高。”他说。

  布局新兴消费市场

  至今,中集安瑞科的食品装备业务在亚洲和欧洲已拥有七个研发中心,为全球各类知名啤酒厂提供装备和工程服务。中集安瑞科所交付的啤酒酿造总包工程项目已有100多个,遍布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全球30%以上的订单,不锈钢储罐业务占据了欧洲100%的市场份额。

  2015年,中集安瑞科的营业收入82.4亿元人民币,其中食品装备业务占25.9%。

  今年6月,中集安瑞科又以2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8亿元)全资买下具有276年历史的英国老牌食品装备提供商BIRIGGS,并预期未来5年内使BIRIGGS营业收入与利润将实现翻倍增长。

  “本次收购有望在非啤酒产业(蒸馏、酵母等)上的品牌、技术、业绩、人才等为公司提供有效资源,加快我们在非啤酒食品装备领域的业务能力。”中集安瑞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Briggs的加入,使中集安瑞科成为全球三大食品装备供应商之一。

  “最明显的机会来自饮料和食品的现代化供应链,这是一个巨大的领域,并将吸引大量投资,”Ziemann Holvrieka Asia Co,.Ltd总经理Lars Roed说,“我们已经看到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不仅仅是在中国,包括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他认为,啤酒、牛奶、酸奶、果汁、饮料及其它食品的消费需求也将为食品装备和原料企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目前,中集安瑞科食品装备主要海外市场为亚洲的缅甸、越南、新加坡、韩国、蒙古;美洲的墨西哥、巴西;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欧洲的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

  Lars Roed还告诉记者:未来几年,中集安瑞科市场区域将实施全球化布局,重点聚焦在中国、东南亚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区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