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央企联手中标海外铁路项目 告别恶性竞争

2016年11月03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昨日中国铁建等公告联合在马来西亚拿到铁路项目,金额不算大,项目也不是高铁,但这是央企首次联合在海外中标铁路项目,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原来惯于单打独斗的央企开始合作,而不是恶性竞争。有业内专家希望该项目成为央企海外合作典范。

  这个项目位于马来西亚,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昨日同时公告,近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联合体有限公司收到马来西亚交通部发来的授标函,通知联合体中标金马士-新山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施工等工程(“南部铁路”)。

  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位于马来西亚金马士与新山之间,为双线电气化升级改造米轨铁路,正线全长191.14公里,设计客运速度160km/h,货运速度90km/h;项目工期为48个月。该项目合同金额为89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折合人民币144.69亿元。

  这不是中国大力对外推介的高铁,从金额上看,一公里造价不到一亿元,这种项目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非常需要,也能承担得起。

  在联合体中,中国铁建所占比例为40%,中国中铁占30%。

  从分配上看,中国铁建为主,三家几乎均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中国中铁比较擅长施工;中国铁建在海外中标较多,在建设房屋上面比较有优势;中国交建则擅长公路,三家各有优势,联合拿下该项目可优势互补。

  “没想到是联合中标,中国央企能联合起来在海外拿项目,令人高兴。”王梦恕表示,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在海外长期处于竞争关系,曾有一个项目双方争相竞标,把价格压下来很多。抱的想法是我拿不到也不让你好过,暴露出种种弊端。

  他认为,这次能联合起来,和中央要大集团合并的趋势与压力有关。南北车合并和海外互相压价有直接关系,“有个项目竟然能压价一半,业主根本不相信中国企业能完成,所以双双失标”。

  从目前的新闻来看,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海外项目有不少是非理性的,比较著名的是波兰项目和沙特项目。2009年中国中铁在波兰A2高速公路项目中中标,中标价总价13亿波兰兹罗提(约30.49亿人民币),还不到波兰政府在这个项目上预算的一半,最终中国企业决定放弃该工程,因为做完可能亏损25.45亿元人民币。为了了结这份合同,波兰业主则开出了7.41亿兹罗提(约合17.51亿元人民币)的赔偿要求和罚单,外加三年内禁止其在波兰市场参与招标惩罚。

  2010年,中国铁建在沙特项目上巨额亏损40多亿元,亏损原因是实际工程数量比签约时预计工程数量大幅度增加,业主大量指令性变更致计划工期出现阶段性延误。

  两家央企海外中标挺多,但大多是各自为战,多数项目中标价都令海外竞标方吃惊。

  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恶性竞争,给海外市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华人本身也不够团结,种种丧失理性的行为最终促使高层下定决心,将大央企合并起来。

  王梦恕认为,从合并结果上看,中国中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容易多了。

  在上述马来西亚项目中,是需要中国企业分工合作,产生了央企合作,王梦恕希望成为央企海外合作典范。他认为即使是央企优势重叠的项目,也可以联合竞标,先拿下标段,再研究如何分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