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方传媒拟11.88亿元收购发行集团45.19%股权

2016年11月04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凡 今年2月,南方传媒(601900)登陆上交所,短短几个月时间,该公司便开启了发行、出版全产业链的整合之路。

  11月3日晚间,已停牌约5个月的南方传媒披露,拟从广东樵山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80多家单位手中购买其持有的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发行集团”)45.19%股权,同时拟向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等6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6.5亿元的配套资金,资金主要将用于新华文化中心项目的建设。

  本次交易分为购买股权和定增两个部分。公告中称,发行集团45.19%股权评估价为11.88亿元,南方传媒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11.37亿元,按照14.96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股份数量为7600.67万股,另有5059.61万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交易完成后,南方传媒将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集团的99.97%股权。

  在定增方面,此次募资的总额拟不超过6.5亿元。具体发行对象为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华夏人寿等六名特定投资者。同样按照14.96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此次方案拟发行股数为4344.91万股。所募集的资金中,将有604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及中介费用,而另外有5.86亿元将被用于新华文化中心项目。据悉,新华文化中心项目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总投资为8.26亿元,建设期为3年,将打造集“产、学、研、展、商、旅、娱”于一体的华南首席复合文创体验中心。此次交易完成后,南方传媒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广东出版集团。

  近年来,各大城市的出版发行实现整合,谋求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一家上市仅几个月的次新股企业,南方传媒此次四处收购发行集团的股份,也同样有着产业整合的考量。据南方传媒在公告中称,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新华书店改革重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安排,标的公司发行集团负责了广东省19个地级市及所属县共计95家新华书店的重组整合工作,目前除珠海书店、湛江书店、揭东书店、和平书店等4家新华书店以外,其余91家已经完成重组整合。而此前发行集团收购新华书店时,多数采取换股方式收购,即各新华书店原股东成为发行集团股东,新华书店成为发行集团全资子公司。随着发行集团收购新华书店进程的不断推进,南方传媒持有发行集团的股份被逐渐稀释。而本次交易完成后,发行集团的股权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整合,有利于增强南方传媒对发行集团的整体经营决策能力和效率,进一步巩固南方传媒对发行集团的控股地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