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广核正式启动海上核电站小型实验堆建造

2016年11月04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据新华社11月4日报道,中国广核集团4日在深圳宣布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压力容器采购协议,正式启动海上小型实验堆ACPR50S建设。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同时还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签署了《智能核电联合推进框架协议》,“互联网+核电”将从设计建造企业延伸至核电装备产业链。

  基于小型压水堆技术的海上小型堆核电站分布式能源系统,被认为是解决我国近海、远海及岛礁等地区稳定能源供应的重要途径。

  “ACPR50S作为在海洋应用的核能综合能源供给系统,由于能源输出高效、稳定、可靠,以及能源补给需求很低、安全性高等特点,将成为解决海洋能源问题的重要选择,也可作为海洋核动力的重要技术储备。”他说。

  此外,就智能核电项目建设,中广核集团有关负责人孙奇介绍说,在局部业务单元方面,目前中广核已完成智能核电研发设计的布置、系统、设备、仪控等协同设计子平台建设,实现了华龙一号全三维设计等;在系统集成方面,建立了全球首个核电设计建造全专业业务流程逻辑网络,实现板块、专业间精细协同以及知识/信息的智能搜索和推送等。

  与此同时,中广核智能核电还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基于电厂实时数据的在线仿真技术等,开展核电厂三维虚拟漫游、事故场景复现与分析、核电机组在线仿真与超实时预警等技术研发,具体可应用在碰撞及干涉检测、施工模拟、维修规划、就地操作、事故预防等领域,显著提高用户体验与工作效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