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艾博健康联手高校掘金医学影像产业

2016年11月04日 2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小平 继广宇集团(002133)、恒康医疗(002219)后,资本市场又有新兵瞄上了医学影像产业。11月4日,新三板公司艾博健康(836105),与杭州医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约定双方合作办学,在杭州医学院内设立艾博影像学院,打造医学影像人才培训及产业孵化基地。

  根据约定,双方力争用10年时间,把艾博学院打造成以医学影像为特色的实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以影像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为重点的教学科研基地,以医学影像信息化、产业化为支撑的产业孵化基地。同时,双方共设专项基金,艾博健康将在十五年内,根据合作进度,以自筹资金对该专项基金捐资总额共计1亿元。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应该对产业资本布局医学影像产业不陌生。今年10月,恒康医疗(002219)公告签署框架协议,拟收购PRP70%股权,PRP目前在澳大利亚拥有29家影像诊断中心。而在此之前,2015年6月,广宇集团(002133)表示将和上海世正医疗共同投资成立杭州德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医学影像市场究竟有何魅力?国金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国内影像市场规模在3000多亿元,省会城市的影像中心市场规模在400多亿元,县级市影像中心市场规模在1000多亿元;另据恒康医疗收购公告,2016年财年(澳大利亚财年为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PRP营业收入约8.3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1.04亿元人民币。据此,也就不难看出产业资本布局医学影像市场的原因。

  如何掘金医学影像产业,艾博健康有自己的计划。据介绍,艾博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将匹配杭州医学院优势的医学影像学科,积极推进影像技术、放射治疗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建设,拓展医学影像设备、医学信息化管理等专业领域,开展医学影像等专业的继续教育、国外相关院校的教学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艾博健康则拥有杭州医学院教学、科研和实习基地及相应建筑物和设施的冠名权。

  同时,借助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的支持,艾博健康将充分发挥杭州医学院的平台功能,联合省级有关医院共同推进建设浙江省医学影像中心,推进医学影像相关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制定。

  艾博健康董事长冯汝章表示,艾博健康的战略重心已从常规体检转向以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为重点的精准健康管理,力争成为医学影像领域的行业龙头,与杭州医学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将专项培养及储备一大批符合艾博健康及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并且,更有助于引进国内外掌握前沿技术的优秀青年学者和专家队伍,搭建紧密型的校企联动技术交流及研发新模式,增强公司医学领域背景和发展后劲,占据医学影像人才高地,必将对公司长远健康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和正面意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