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誉衡药业30亿出售普德药业或是为缓解资金压力

2016年11月09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宪超 11月8日晚,誉衡药业(002437)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仟源医药签署了《关于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普德药业100%股权以30.01亿元的交易价格出售给仟源医药。本次资产出售不属于关联交易,对于誉衡药业而言,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早在半年之前,誉衡药业就已经开始筹划要将普德药业的100%股权出售给仟源医药。5月30日,誉衡药业与仟源医药签署了《关于收购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股权事宜之框架协议》。但是随后,双方于6月份签署了《关于收购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股权事宜之框架协议的终止协议》,并重新签署了《关于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彼时,双方只时商定要转让普德药业100%股权,至于具体的转让价格并未确定。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誉衡药业在2015年刚刚将普德药业收入囊中,并成为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2015年1月24日,誉衡药业即公告称,公司以23.89亿元收购普德药业85.01%股权。按照誉衡药业当时给出的说法,本次收购的普德药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普德药业的冻干生产线、固体制剂生产线、水针生产线及原料药生产线等,将有助于公司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增强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2015年12月18日,誉衡药业宣布,为进一步加大对普德药业的整合力度,促进公司资产的完整性,放大并购效益,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拟继续收购普德药业剩余的14.99%股权,收购价格为3.87亿元。经过前后两次收购,誉衡药业耗资27.76亿元终于成功购入普德药业100%股权。

  成功拿下普德药业100%股权尚不足一年时间,誉衡药业却宣布要将其出售给仟源医药,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玄机呢?难道是因为普德药业的业绩不如预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誉衡药业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亿,同比增长41.71%;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 52.56%。其中,普德药业实现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0.68%。

  从誉衡药业2015年年报不难看出,刚刚被收购并纳入财务报表的普德药业成为誉衡药业净利润增长的重要推手。誉衡药业2016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5.73%;实现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5.59%。报告期内,普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净利润7230.31万元。从2015年年报和2016年半年报可以看出,普德药业的盈利能力较好,应该不是誉衡药业出售该公司100%股权的主要问题所在。

  证券时报.e公司查阅誉衡药业2016年中报发现,誉衡药业近年来频频对外进行收购,令其资金压力大大增加。2016年中报显示,誉衡药业一年以内要支付的收购上海华拓、南京万川和普德药业的股权转让尾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19亿元;一年以上要支付的收购上海华拓、南京万川和普德药业的股权转让尾款(长期应付款)为4.57亿元;报告期内新增短期借款 9.19亿元,用于补充并购资金。

  由此可见,誉衡药业的确是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早在2015年底的时候,誉衡药业就曾推出了一份《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拟募集资金40亿元。根据调整后的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亿元,其中21.93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拟募集资金总额的75.63%,从中或许也可以看出誉衡药业对于通过定增融资来降低公司负债水平、补充流动资金的迫切性。

  或许是担心这样的方案不能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因此誉衡药业一边谋划定增的同时,一边也在考虑出售普德药业的股权,并于今年5月30日与仟源医药签署了《关于收购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股权事宜之框架协议》。如果誉衡药业在拟于非公开发行审核期间同步出售资产,而且如果出售产顺利实施,那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的“补充流动资金”将无实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加之,誉衡药业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融资环境等因素,最终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

  据了解,截至2016年3月底,誉衡药业资产负债率为55.35%,处于行业偏高水平。而本次通过出售普德药业100%股权,获得的资金将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结构将得以优化。 只不过,一旦完成普德药业的股权转让,普德药业也将不再纳入誉衡药业的报表,届时誉衡药业的经营业绩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