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读者传媒解禁日大限来临 光大资本减持“清仓”

2016年12月08日 22: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去年挂牌上市的读者传媒(603999)刚满一年,4320万股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15%)12月12日解禁上市。

  刚披露解禁公告不过两天,12月8日晚间公告,读者传媒第二大股东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资本”)拟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2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38%,清仓减持。按照12月8日读者传媒收盘价34.55元/股,光大资本此次减持将可套现4.35亿元。

  值得注意是,近期有不少上市公司股东披露减持计划,拟将手中所持股份在短期内全部出清,套现额巨大。一些公告权益减少的大股东减持可谓迫切,限售股解禁日刚过,股东随即披露减持公告。从投资者角度而言,股东清仓退出或将影响公司股价表现。

  解禁期满随即清仓

  2015年12月10日,读者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时,读者传媒股东光大资本、酒钢集团、甘肃国投、甘肃电投、时代出版、国投创新、中化资产、通用投资、外研投资、《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其已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收购该部分股份。

  一年期满,12月7日读者传媒披露限售股解禁公告,共计4320万股限售股12月12日解禁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15%。事实上,今年12月共有225支股票解禁,共解禁240.7219亿股,当前市值达3360.9163亿元。

  截至12月7日,控股股东读者集团持有1.67亿股,占总股本57.84%;第二大股东光大资本持有1260万股,占总股本4.38% 。两日后,光大资本就迫不及待披露减持计划。因为自身资金需求,光大资本将在2016年12月15日起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2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38%,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

  上市首年,读者传媒业绩并不理想。公司上市首份中报称,由于受宏观经济不景气、新媒体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加之公司新业态尚处于培育期,经济效益尚未开始显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三季报业绩仍然下滑,今年1到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下降11.55%;归母净利润6228.66万元,同比下降0.74%。

  清仓减持密集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频频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大股东抛出减持方案,减持股份占到总股份的比例动辄在3%以上,甚至清仓减持也不断出现。

  其中立霸股份12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朱菁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清仓减持其持有的94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75%。维格娜丝12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金融基金计划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904.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11%,清仓减持。

  香港庞华持有音飞储存712.5万股原始股的解禁时间是2016年6月15日,上市公司随即公告,香港庞华准备在公告起的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即2016年6月23日至2016年12月23日期间,视市场机会清仓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清仓次新股的股东多为创投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为了部分股票上市前、上市后的利差,进行阶段性短期投资投机,有不少创投在解禁后套现以获取经济上的回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股东的减持甚至是清仓退出对上市公司而言并非都是负面影响,股东减持股份客观上造就了公司股份新的流动性,大宗交易的模式也有望吸引新的股东进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