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中车出口肯尼亚内燃机车交付

2016年12月19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钊 日前,中国中车(601766)旗下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56台出口肯尼亚的内燃机车项目首两批12台交付。

  据悉,这是中车戚墅堰公司在非洲持有几内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铁路市场整车出口业绩后,在东非铁路市场的起步,也是公司目前在海外市场斩获的单笔最大订单,也是牵引非洲互联互通的中车方案的具体实施。

  此外,该批机车将成为东非铁路走廊重要区域、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之间蒙内铁路的干线客运、货运、调车内燃机车。分析人士认为,这批机车的成功交付,将对东非地区乃至非洲实现互联互通和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资料显示,肯尼亚地处东非沿海,是整个东非海陆空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在东非,凡是运往肯尼亚、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刚果(金)、布隆迪等国家的物资,都要经过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作为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东起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西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计全长4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年,该铁路是连接东非6国铁路网建设的开端。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该项目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1963年独立以来,国内建设的最大基建项目。蒙内铁路不仅是肯尼亚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也是连接东非铁路网的重要一环。这一铁路未来将把肯尼亚与邻国南苏丹以及乌干达更好地连接在一起,促进东非铁路走廊的发展,为东非带来大量机遇。

  此前的2016年5月30日,中车戚墅堰公司与中交股份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就肯尼亚蒙内标准轨铁路内燃机车采购项目签约。根据合约,中车戚墅堰公司将在2017年5月底前交付56台内燃机车,其中包括43台DF8B型干线货运内燃机车、5台DF11型干线客运内燃机车、8台DF7G型调车内燃机车,作为肯尼亚蒙内铁路的运输牵引动力。届时两座城市之间的铁路交通运输时间将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减到4个多小时。

  中车戚墅堰公司方面人士透露,公司所承制的56台内燃机车分客运、货运、调车机车三种车型,均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铁路牵引主力机型,技术先进、成熟用可靠。同时,戚墅堰公司根据肯尼亚热带草原气候及环境特点作了相应的技术改进。所有零部件全部国产化,保证了公司以更短的生产周期和更优异的工艺及成本控制能力完成机车制造,满足业主的交货期和质量需要。公司具有的内燃机车造修一体化优势,也为后续机车运用维保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