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深交所七问格力银隆200亿合作 珠海银隆实力再遭拷问

2017年02月22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曼宁 格力电器(000651)与珠海银隆再度牵手,“造车”态度依然坚决。2月20日,双方拟签署不超过200亿元优先采购的合作协议。

  不过,该项合作火速遭到监管关注。去年深交所也曾对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案“刨根究底”。

  深交所2月21日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共提出7点问题,包括要求格力补充披露本年度、上年度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具体情况、合理性;珠海银隆的履约能力及对上市公司财务及经营的影响,要求作出必要的风险警示。此外,深交所指出此次股东大会定于北京召开,是否违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股东大会地点是否违规

  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为监管所关注。格力电器拟召开股东大会地点在“北京”,并非为公司章程中规定的注册地“珠海”。

  由于该议案获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尚待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格力电器称计划2017年3月8日下午14:30在北京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0号天伦王朝酒店二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而据格力电器的公司章程,其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显示为广东省珠海市前山金鸡西路公司会议室。

  2016年,格力电器曾拟15.57元/股发行8.35亿股,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但在10月28日珠海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参与表决的26个议案中,涉及收购银隆的《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获得通过,而相关配套资金方案以及调整方案被否决。随后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宣布终止筹划收购珠海银隆。

  继续拷问珠海银隆实力

  深交所继续追问格力“造车”原由,以及珠海银隆的实力。

  合作公告显示,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及其子、分公司将在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对方产品、服务。以年度为周期,相互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现有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的必要性以及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性;分析并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切入上述领域的资源以及业务经营等,并提示切入上述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

  实际上,从格力电器欲收购珠海银隆之初,双方的牵手就备受争议。如此前格力电器重组方案中,珠海银隆2016-2018年度承诺净利润分别达7.2亿元、10亿元和14亿元,深交所就此要求格力电器结合珠海银隆本年实际经营情况和在手订单情况,说明认为珠海银隆“预计承诺业绩实现的概率较高”的依据等。

  在监管最新关注函中,深交所继续追问珠海银隆的业绩状况。公告透露,珠海银隆2016年营收78.98亿,净利8.36亿,总资产191.31亿元。此外,2017年至今,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已发生关联交易19.5亿元。

  对此,深交所请公司结合珠海银隆2016年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公司2016年与珠海银隆之间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情况、珠海银隆2017年经营计划、其2017年1-2月实际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双方2017年关联交易的定价依据等。也就是说,格力电器再度被要求详述珠海银隆经营状况。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