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2月27日早间利好消息汇总

2017年02月27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外资持有证券机构股比上限有望再提高

  “我们准备在境外机构以合资方式参与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股比上限,目的是使国内的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得更好。”昨日,国新办证监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示。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原则上,合资证券公司境外投资者的股比可以达到49%,但目前还鲜有达到此上限的案例。近两年,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等在内的国际投行都希望提高其在国内证券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上述“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股比上限”的表态或让此类境外机构获得更多机会。

  刘士余阐明资本市场改革重点

  中国证监会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专场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阐明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七个重要问题。

  刘士余用“稳、严、进”三个字概括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今年各方对资本市场的期盼是“稳”加“进”,因此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关键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谈及平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他用了一个形象说法:风平浪静好行船,意指改革与稳定相辅相成,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

  就市场密切关注的IPO“堰塞湖”问题,刘士余指出,长远看放缓或者暂停IPO的效果并不好,企业申请上市可给资本市场引来源头活水,同时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与市场增量资金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他说,资本市场解决“堰塞湖”的道路越来越宽,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区域性市场、规范化的并购重组等都是重要渠道,证监会也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新三板改革也将是今年深化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重头戏。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介绍,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重点在于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串联起来。着力提升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让新三板市场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大的质的提升。

  保监会重拳出击前海恒大两家险企被罚

  近日,保监会相继公布两份“处罚书”,分别针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进行相应行政处罚。其中,前海人寿被处以80万罚款,时任董事长的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另有多名责任人被处罚和罚款;恒大人寿被限制股票投资一年,两名责任人分别被行业禁入五年和三年。

  中小银行上市审核提速 3家进入“已反馈”

  与此前相比,中小银行上市审核速度在加快。继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IPO(首发)排队状态在今年初变更为“已反馈”后,威海市商业银行亦于上周进入“已反馈”,此时距离该行报送招股书申报稿尚不足11个月,较前述两家银行有所快加。

  “与其他实体企业相比,11个月的时间不算快,但从银行上市审核进度看,确实值得关注。”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称,“业内普遍预期,2017年将是个IPO大年。政策是明朗的,预计中小银行上市审核节奏跟着大环境提速。”

  齐心集团11亿定增夯实SAAS业务

  上市近八年来首次定增募资,齐心集团(002301)从文具产品制造商向办公服务商的转型走得坚定而稳健。

  2月26日晚,齐心集团公告,筹划近一年的11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将于28日正式上市,最终发行价20.27元/股,4家机构获配售合计5427万股,限售期12个月。

  同日披露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定增效果不错。募投项目齐心大办公电子商务平台进展顺利,5.6亿元收购100%股权的银澎云计算去年完成并表后,为公司带来超预期利润。齐心集团2016年全年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逾4倍。

  2017年齐心集团将加速推进企业级SAAS(软件运营)业务,作为公司第二主营业务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工信部拟加快5G重点频率规划

  记者获悉,2017年工信部将加快5G等重点频率的规划进度,包括提出5G在6GHz以下频段规划方案、做好5G技术试验毫米波段用频协调。

  目前,6GHz以下频段已经被明确为中国5G发展的先行军。

  根据介绍,6GHz以上高频谱可以用于实现高容量的5G服务,传输速率较高,但覆盖性能较差;6GHz以下频段则是实现灵活部署、全面网络覆盖的关键环节。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人士表示,无线电管理部门准备将3.3GHz-3.4GHz、4.4GHz-4.5GHz以及4.8GHz-4.99GHz的频段争取划分到IMT应用,且协调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而6G以上的频段,大约到2019年才会应用。

  国内钢价涨幅收窄进口铁矿石价格大涨

  在前一段时间大涨之后,国内现货钢市的成交在价格高位上受阻,出货不畅,钢价的涨幅开始收窄。进口铁矿石价格则是一路大涨,吨价已冲破90美元关口,创出2014年8月以来新高。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38.41点,一周上涨2.36%。钢价在大涨之后终于出现了回落。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钢价大幅走高,市场成交在高位受阻,在出货不畅的情况下,部分商家的报价开始有所松动。再加上钢材期货市场也有所回调,受其影响,现货钢市心态有所动摇,商家普遍获利出货。不过,到了周末,钢市的悲观心态有所缓解,市场成交也略有好转。整体来看,商家依然对3月需求旺季的到来有所期待。

  铁矿石市场出现了大涨行情。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2月份以来国内铁精粉价格大幅上涨,河北地区吨价上涨了90元左右。元宵节过后,矿山陆续恢复生产,精粉产量增加,钢厂补库积极,对高品位的铁精粉大量采购,导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不过,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的格局,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薄弱。

  相关机构认为,国内钢价在2月传统消费淡季涨至近4年的新高,已引起市场注意。目前,钢厂及钢贸商的利润都已相当可观,库存资源的套现冲动正在加大,这会使钢价有所回调。不过,由于宏观经济有企稳回暖的趋势,使得马上就要进入消费旺季的钢市需求仍然值得期待。只要“去产能”政策能够继续发力,调整好市场供应,国内钢价就能比较理性地运行。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今日开幕

  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在巴塞罗那举行,这是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的展览会。根据全球通信领域大型厂商将展示的内容,招商证券分析师预计,2017年展会的重点仍将是5G设备终端的更新换代,一方面对5G技术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加速推动了5G技术的落地及商用。

  另外,招商证券还表示,2017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开始启动5G商用化进程,总体来看,5G是通信领域内产业化和商用化时间最为确定的方向,2018年年中第一版5G标准有望落地,之后5G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期。重点推荐龙头股: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邦讯技术等。

  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5G产业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看好。近日,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召开了5G峰会,会上除发布了5G调制解调器之外,还发布了《5G经济》研究报告,未来,预计5G技术将给全球经济带来1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而2020年-2035年期间5G技术带来的全球GDP增长量相当于一个印度的GDP。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