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2月27日早间研报精选 10股值得关注

2017年02月27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东方雨虹:业绩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新领域有望加速拓展

  来源:广发证券

  公司2016 年营收约70.11 亿,同比+32.18%,归母净利润约10.56亿,同比+44.76%;其中2016Q4 单季营收约22.12亿,同比+32.37%,归母净利润约3.36亿,同比+26.34%%。收入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下游环境回暖,以及在努力提升市场份额的策略下公司销量大幅增长。此外受益于规模优势、成本下行红利,公司盈利能力继续维持高位(2016年营业利润率达到16.42%,同比提高2.69pct)。

  从历史经验来看(11-12年、14-15年),在地产周期下行传导到下游建材行业后,公司业绩增速和估值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公司在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努力提升2C端业务比例(2C业务周期性要弱),往后看公司业务周期性有望慢慢减弱;同时随着公司体量变大,其PE 估值中枢下移(目前20 多倍,相对于2010年50-60倍,2013 年30 多倍),对冲了下行风险。

  公司目前产品体系以防水为中心围绕建筑材料进行品类拓展布局(目前主要有瓷砖胶、硅藻泥等砂浆产品),同时提供专业的防水保温施工服务,定位系统服务商。12月发布公告拟收购DAW ASIA,公司多元化品类扩张将再进一步,正式进军建筑装饰涂料领域,公司此前布局的民用建材业务将在产品、渠道、品牌等方面与DAW ASIA 进行优势整合,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赣锋锂业:资源战略初现成效

  来源:广发证券

  澳洲矿山开始生产。为布局上游资源端,公司参股西澳RIM公司43.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RIM拥有Mt Marion锂辉石矿的100%股权。2月8日公司公告RIM下属 Mt Marion锂矿首批1.5万吨锂精矿开始运往中国。资源自给稳步推进,资源战略初现成效。 逐步达产,澳洲矿山利润将有序释放。Mt Marion拥有矿山资源总量7780万吨,氧化锂平均品位1.37%,锂精矿年产能40万吨,折合碳酸锂6.4万吨/年。锂行业景气度可持续,碳酸锂价格在高位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矿山产量达产,公司利润将逐步释放。 突破资源瓶颈,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司参股Mt Marion锂矿,收购江西锂业100%股权,并投资美洲锂业参与阿根廷Cauchari盐湖的开发,突破了上游资源瓶颈。同时收购美拜电子,参股长城华冠,募投年产1.25亿支18650动力电池项目,并出资1.05亿元增资安靠电源(占10.5%股权)进入动力电池电源系统领域,涉足动力电池行业,完善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战略布局。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锂电池需求稳步提升,公司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给予“买入”评级。随着碳酸锂价格在高位运行,澳洲矿山逐步达产,公司利润将逐步释放。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1.68元、2.47元和3.44元,对应PE分别为17.2倍、11.7倍和8.4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锂矿达产进度缓慢,新能源汽车增速不及预期。

 

  熙菱信息:业绩超预期,竞争力提升经营稳步增长

  来源:东北证券

  公司发布2016年 年度业绩快报,2016 年公司营业总收入 5.41 亿元,同比增长34.10%;营业利润4,506.92 万元,同比增长66.36%;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7.00 万元,同比增长48.73%。

  业绩增速超预期,核心竞争力提升,销售与完工项目金额增长。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主要源于销售与完工项目的金额增长所致。公司具备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报告期内整体毛利率得到一定幅度提升,同时提升公司运营能力,加强期间费用控制,使得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得到大幅提升,超出此前公司公布的业绩增速上限44.17%。

  受益于新疆安防建设的持续投入,公司营收业绩将持续大幅增长。新疆基于特殊的地理位臵,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未来新疆的安防建设将持续投入。公司是新疆第一家计算机板块上市公司,是区域安防的龙头企业,随着新疆安防行业投入的增长,公司未来营收业绩将实现持续大幅增长。

  信息安全审计行业起步,公司掌握核心技术有望切入多行业审计信息化业务。基于各行业对于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将逐步放大。公司自主研发“旁路抓包”等核心技术,推出针对公安类专业审计平台产品,同时基于公司对审计业务流程的深度理解,开发可应用于多行业的审计平台型软件,未来公司将依托行业发展趋势,向更多行业内审业务进军。

 

  汉邦高科:收购金石威视,强化智能识别技术

  研报出处:海通证券

  金石威视:广电监测行业领先企业。金石威视是一家专注于广电监测业务及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体内容安全管理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拥有对音视频的实时分析与监测、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数字水印等核心技术。主营业务包括:(1)广播电视监测业务:广播电视监测是指对广播电视播出的信号质量、节目内容监听、监看以及对传输过程中的重要业务指标进行监测。金石威视为客户提供广播电视监测产品和服务,辅助客户做到播出内容和播出质量的可管可控,主要客户为国家和地方广电主管部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以及广电网络运营商等。金石威视广播电视监测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2008 年北京奥运会。(2)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体内容与安全服务:数字水印技术是向数据多媒体(如图像、声音、视频信号等)中添加某些数字信息以达到文件真伪鉴别、版权保护、文件溯源等功能的技术手段。金石威视通过自主研发的VIEWMARK 系列数字水印产品,为客户提供系统化的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体内容安全服务。

  协同效应有望逐步体现。通过并购金石威视,公司有望利用金石威视在音视频监测分析领域的技术,通过内部整合和需求挖掘,推进公司视频智能分析产品的研发。其协同性体现在:(1)技术协同:金石威视在音视频编码压缩、音视频存储传输、音视频多播、多画面显示等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上技术与安防监控行业所需的技术有很大的重合度,有些可以直接应用于安防监控领域。(2)产品协同:金石威视自主研发了VIEWMARK 系列数字水印嵌入、检出设备,专注于提供音视频数字水印系统服务。该产品可以与上市公司目前的安防产品相结合,并对上市公司目前的安防产品产生良好的补充。(3)客户协同:金石威视深耕广电监测业务多年,对于广电用户的需求、音视频特征有着深入的理解,并与广电行业用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本次收购,上市公司可以利用金石威视在广电行业的积累,切入广电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通过收购金石威视,公司快速切入到广电行业,双方在技术、产品和渠道方面的协同效应有望逐步体现。我们假设2017 年金石威视并表的比例为60%,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 年EPS 分别为0.22/0.56/0.72 元。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17 年动态PE 85 倍,6 个月目标价47.50 元,给予“增持”评级。

 

  中青旅:合作两大资本巨鳄,资本运作预期有望开启

  研报出处:天风证券

  公司2月23日晚公司公告:①与红杉华信管理咨询中心和北京IDG投资管理公司签订《中青旅红奇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拟以自有资金与IDG、红杉以及红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青旅红奇合伙企业。②公司子公司耀悦旅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征集投资方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

  合作IDG与红杉资本,为后续设立产业基金提供条件。红杉华信主要管理人周逵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红杉资本总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200多家成功上市,100多个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的案例,近年对消费服务行业青睐有加,先后投资了万达影院和互动通。此次合作另一公司IDG法定代表人熊晓鸽是IDG资本创始合伙人,任职IDG亚太地区董事长,IDG资本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基金已在国内投资超过450家公司,包括腾讯、百度、搜狐、小米等,累计超过100家所投公司公开上市或并购。此次与两大资本巨鳄旗下公司合作,有利于公司在未来借助其资本平台优势、投资管理理念、丰富的产业资源等为未来拓宽融资渠道和提供资本运作的资金支持、引入投资理念和优质项目。同时,公司对旗下子公司进行溢价增资,提升耀悦旅游资金实力,有助其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至此,开启公司未来资本运作预期。 公司短期内动作不断,资本运作预期有望开启。首先,公司下半年与乌镇管理公司协议服务签订,规定管理服务费由基本管理费和业绩提成奖金构成,初步实现陈向宏乌镇管理团队和公司的利益绑定,为推动乌镇景区良好经营提供长期动力。其次,收益周边游、亲子游等高景气,核心景区客流增长势头不减,且乌镇景区提价已落地,预计2017年8月开始实施,届时将一定程度增厚利润。第三,此次与两大资本巨鳄合作,并有望在未来继续合作设立产业基金,打开资本运作预期。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基本面向好,主业持续稳定增长;在提价因素利好下,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与IDG和红杉资本合作有望开启外延扩张步伐。若考虑提价因素,我们预计16-18年EPS分别为0.65元、0.78元、0.94元,对应PE分别为31倍、26倍、22倍,维持"买入"评级。

 

  中新药业:速效救心丸提价利于业绩提升,国改进程值得关注

  研报出处:渤海证券

  公司业务以中药制造为核心,涵盖中成药、中药材、化学药及医药商业等众多领域。公司产品资源丰富,拥有覆盖心脑血管、肿瘤、妇科、儿科等10 个门类的注册品种愈500 个。产品中包括国家机密品种1 个,国家秘密品种3个,中药保护品种6 个,85 个品种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71 个品种入选国家医保品种。公司通过实施大品种战略,已经形成以速效救心丸和通脉养心丸等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用药,以清咽滴丸和清肺消炎丸等为代表的呼吸系统用药,以胃肠安丸和藿香正气软胶囊等为代表的胃肠用药,以紫龙金片和生血丸等为代表的抗肿瘤中药等系列大产品群。此外还拥有“达仁堂”、“松柏”、“乐仁堂”、“京万红”、“痹祺”及“隆顺榕”等6 件中国驰名商标以及“达仁堂”、“乐仁堂”及“隆顺榕”3 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丰富的产品和品牌资源将成为公司后续业务进一步拓展的有利保障。

  积极推进营销网络和推广体系建设,大品种和二线品种有望逐步放量

  公司于2015 年进行了增发,计划实施“终端营销网络及推广体系项目”等三个项目。该项目旨在构建核心品种的终端营销网络及学术、广告推广体系,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我们认为,营销网络的完善和推广体系的建设将持续助推公司主力品种销量提升,同时也有助于公司挖掘内部潜力,将自身的优质产品和品牌资源转化为业绩。

  速效救心丸逐步提价,新一轮招标采购落地后公司有望受益公司主导产品速效救心丸于2014 年进入了国家低价药目录。对于低价药,在价格方面要求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 元。公司在医院市场主要为40mg

  150 粒/盒规格的产品,2014 年以前该产品在各省的中标价维持在25元左右,日均费用远低于价格上限。因此公司逐步调高产品价格,首先在零售渠道进行提价,同时也逐渐开始在医院市场的提价工作。从招标情况来看,目前中标价已经逐步提升至33 元以上,上涨幅度超过30%。但由于各地招标进展较为缓慢,2016 年仅在江苏、湖北等省份的招标之中完成了中标价的提升,同时招标结果的最终落实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目前公司产品新的价格体系完全建立尚需一定时日。我们认为,2017 年各省的新一轮药品招标采购将逐步进入到执行阶段,各个地区产品中标价的提升将逐步完成。价格体系的建立也有助于公司产品出厂价的提升,进而逐步贡献收益。

  国改预期逐步升温,建议持续关注

  天津市国资委网站于近日发布了医药集团国企改革有关情况,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加速推进相关工作。我们认为,公司的资产整合将逐步开启,未来如果在上市公司层面启动员工持股以及加大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力度,将有效调动管理者和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 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对于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意义重大。建议持续关注相关进程。

 

  曲美家居:净利润高速增长,你+生活馆助力转型升级

  来源:广发证券

  净利润增速符合预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升盈利水平

  公司2016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5-1.87亿元(YoY+50%-60%),全年经营状况保持稳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2016年税率25%变15%增厚公司2016年净利润,收入端增长预计加速,生产端柔性化改造、布局优化以及生产规模化带来的效率提升推高整体毛利率水平,强化管理带来的管理费用率下降不断提升销售净利润率。

  OAO模式线上线下融合与“你+生活馆”推广共同提升客单价

  OAO模式已正式上线,ABC类城市推广落地已基本完成,线上线下打通带动全品类大定制全面铺开,公司立足互联网思维向线下导流效果明显,客单价显著提升。“你+生活馆”推广将原有系列产品以全新包装方式呈现,八大生活馆的产品重新融合,以样板间形式呈现,增加生活化场景,使消费者感受更加直观,全品类大家居定制有望实现快速推广。

  地产战略合作逐步落地,有望成为2017年新增长点

  公司与恒大家居产业园合资成立河南恒大曲美,合作方母公司恒大集团在全国18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项目500多个,覆盖住宅、商业、酒店等多个产品系列,公司为恒大住宅提供配套家居产品,有利于深入推进公司地产大宗业务的发展,优化收入结构,提升对公业务占比。

  看好“你+生活馆”推广,设计驱动下客户粘性高,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2.4、3.3亿元,同比增加51.4%、33.2%、38.5%,当前市值对应2017年净利润32.8倍。看好公司坚定的战略执行力与盈利能力逐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海能达:中标俄罗斯Tetra订单,通信行业一带一路龙头

  来源:海通证券

  事件:海能达于2月24日早间公告,近日德国子公司HMF收到了俄罗斯运营商MS-Spectelecom发来的中便通知函,HMF赢得了为俄罗斯2017年FIFA联合会杯和2018年FIFA世界杯提供Tetra通信网络建设,并对现有通信网络进行升级和改造项目,总金额约合人民币4590万元。

  紧跟国家“一路一带”步伐,中标国际大型赛事的专网建设,彰显公司的全球影响力和公司品牌的全球认可度。继G20峰会、金砖五国会议等全球顶级盛事后,海能达再一次中标国际大型赛事的专网建设,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公司在俄罗斯和其他前独联体国家进行市场开拓,为公司在俄罗斯周边国家和区域的市场拓展奠定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此次俄罗斯项目的中标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对公司的积极影响,并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海能达近期在海外拓展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筹划收购英国赛普尔、强化系统+终端综合优势,海外拓展渐入佳境。2月13日海能达董事会决议增资香港子公司10亿港币,强化海外投融资、采购一体化平台;2月10日公告海能达及英国赛普乐双方股东会均已通过海能达以6.5亿RMB收购赛普乐的议案,等待英国监管部门3月份审核,此次收购完成,将对海能达海外市场渠道及综合产品线竞争力产生巨大协同效应。

  国内业务持续受益公安专网模转数红利、深圳PDT替换TETRA系统第一案具有重要象征意义。PDT标准自2011年10月公安部科信局完成制定、2012年4月南宁会议公安部确定启动PDT专网建设以来,已历五年的技术完善、市场成熟,期间2013年10月明确废止新建350M 公安TETRA系统。部分有条件地区在试点LTE+PDT混合组网之外,PDT网络是公安专网系统国内模拟转数字的核心。2013-2015年,海能达国内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88%、20%、31%,2016年半年度达到145%的增速,整体国内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进行中的新一期定增反映管理层信心。公司2016年11月公告拟以11.31元/股(较现价折价仅14%)发行不超过8841万股,向实际控制人和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用于第三代融合指挥中心研发项目、专网宽带无线自组网技术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反映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海能达2016-2018年年收入分别为32.17亿(+29.86%)、 45.74亿(+42.18%)、 65.40亿(+42.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7.59亿元、10.54亿元,EPS分别为0.26元、0.44元、0.61元。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和公司成长性,给予2017年动态PE 40倍, 6个月目标价17.6元,“买入”评级。

 

  瑞特股份:海军产业链再添新成员,舰船配套远景广阔

  来源:光大证券

  民营船舶配套商甫上市,海军产业链再添新成员

  公司以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为主要业务,在我国船舶配套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已成为我国海军部队、国家海洋局、中国海事局、中国渔政、航道局等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一半以上收入来自我国船舶两大军工集团南北船采购,2016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2亿元,归母净利润0.86亿元。

  受益海军装备建设高景气,军品业务高增长

  我国海军战略由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海军规模、装备数量提升空间巨大,当前正处高景气建设周期。公司参与海军装备配套近20年,保密资质齐备,将充分受益海军装备建设高景气,目前公司过半收入来自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两大军船巨头,预计将充分受益海军建设,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民品瞄准高端,高技术船需求增长+国产化率提升双重收益

  船舶配套产品的价值约占船舶总价值的2/3,而我国“重造船,轻配套”历史为配套产业留下巨大空间,当前我国国产船舶电子电气设备装船率仅为 13.31%,国产船舶自动化系统装船率仅为1.66%,预计国产替代市场空间约700亿元。当前世界造船业正向中国“第二阶段”的转移,船舶配套国产化大势所趋,公司将充分受益。

  募集资金投研扩产,迎接国内舰船配套高景气

  公司于2017年2月8日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3亿元,将投资于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其他营运资金项目。我们认为,在国家鼓励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募投项目有利于解决公司产能瓶颈,提升综合竞争力,在海军装备建设高景气和民船配套国产化大背景下,助力公司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一心堂: 否极泰来,药店龙头蓄势待发

  来源:华泰证券

  否极泰来,药店龙头蓄势待发

  公司是国内连锁药店综合实力排名前二的企业,西南地区医药零售领航者。公司凭借近十年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在西南地区最大的医药直营连锁网络构筑很强的竞争力,在医改政策利好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环境下,可持续发展确定性高。公司当前估值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前期由于并购整合不达预期、高管减持、定增方案被否等负面因素导致市场对公司预期非常低。我们认为随着并购整合效果逐渐显现,新一轮外延更加审慎,重新提交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以及拟引入白云山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好转,市场存在较大的预期差。为此,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4.3-27.0元。

  立足西南,辐射全国的零售药店龙头

  公司直营连锁门店以云南为中心,辐射川、黔、渝、桂、晋等地,并配合电商业务逐步布局津、沪、琼等沿海省市。2010-2015年间,营收和毛利CAGR分别高达23.5%和26.4%,无论从门店数,收入规模还是业绩增速,在西南地区都处于龙头地位。

  零售药店市场并购开启,行业龙头有望成为整合者

  2011-16年我国药店终端药品销售持续稳定增长。近年医改政策不断利好药店,促使药店药品销售规模增速快于行业平均增速。同时处方药销售占比提升提高了药店终端的战略地位。无论是与海外药店行业还是与国内类似的医药流通业相比,我国药店行业集中度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行业龙头最有望成为行业整合者,走向强者更强。

  信息化与渠道优势保障公司发展

  公司凭借近十年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在西南地区最大的医药直营连锁终端构筑很强的核心竞争力。依托少区域高密度布局的战略,在滇川黔渝桂五省潜力大,业绩有望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