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退市6年后再战IPO 浙江国祥带着监管警示函欲实现逆袭

2017年02月27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A股市场是神奇的,在川仪股份于2014年创下退市15年后又重返A股的纪录后,时隔3年,此类案例再次重现。

  这次重返A股市场的主角是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国祥”),该公司曾于6年前卖壳退市,如今再次IPO。

  从证监会网站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国祥股份商标未变,主营业务未变,变化的只是公司名称由“浙江国祥制冷工业股份”变更为“浙江国祥股份”,而昔日董秘陈根伟变成了董事长。

  以同样的业务退出,再以同样的业务回来,浙江国祥此次上市将会有怎样的不同?董秘的成功逆袭,是否也能够带领公司实现逆袭?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致电浙江国祥,但并未收到相关答复。

  谁是浙江国祥

  现如今的浙江国祥,也就是当初的“国祥股份”,是由台湾“制冷大王”陈和贵及其儿子陈天麟,于1993年在绍兴成立的空调制冷企业,公司曾于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台资控股的上市公司。

  2004年,“富二代”陈天麟入主国祥股份后,便开始盲目扩张,从而使得国祥股份陷入困境,业绩急速下滑。在金融危机期间(2007年~2008年),受中央空调产品的毛利率不断下滑影响,国祥股份连续两年出现亏损。随即,国祥股份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成为“*ST国祥”。

  2009年6月,在国祥股份与华夏幸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之后,陈天麟辞去董事长职务,时任董秘的陈根伟成为了公司董事长。同年8月,*ST国祥成立了浙江国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国祥空调”),专门用来整合上市公司内部空调资产。期间,*ST国祥还对国祥空调增资至8000万元。

  2011年,在经历多次资产置换后,国祥空调被以1.45亿元的价格卖壳给了华夏幸福。同年11月2日,*ST国祥股票简称变更为华夏幸福,曾经的国祥股份便从此退出A股。

  2012年9月,由陈根伟及其太太徐士方共同成立的浙江国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祥控股”),以80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国祥空调的控股权。股权结构显示,陈根伟持有国祥控股70%股权,其太太徐士方持有剩余的30%股权。至此,*ST国祥的核心资产国祥空调,便到了当初董秘陈根伟的手里。

  2015年11月,国祥空调挂牌新三板,股票简称“浙江国祥”。2017年1月13日,国祥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在新三板暂停转让,转战IPO.

  再战IPO

  重回A股市场的浙江国祥,商标没变、主营业务未变,变的是公司名称,由“浙江国祥制冷工业股份”变更为“浙江国祥股份”,少了“制冷工业”四个字。以同样的业务回归A股,那么,如今浙江国祥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如何?

  根据浙江国祥的财务数据,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其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1%、34.13%、34.11%和34.5%。同期,同以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的毛利率分别为32.2%、36%、32.5%和35.69%。对比来看,浙江国祥的毛利率除了2015年略高于格力电器以外,其余均略低于格力电器。

  再战IPO的浙江国祥的业绩又如何?根据该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亿元和2亿元,同比增长0.14%和下降7%;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和0.14亿元,同比增长24%和下降27%。

  另外,浙江国祥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常年居高不下,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6772万元和7210万元;存货分别为6362万元和5496万元。

  浙江国祥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其2016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快速增长的原因有哪些?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长是否会造成资金链紧张?为什么?但很遗憾的是,针对这些问题,公司并未给予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经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调查,发现浙江国祥自2015年8月1日挂牌新三板开始至2016年5月4日期间,公司资金被关联方国祥控股、浙江国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绍兴上虞劲腾冷却设备有限公司违规占用,累计被占用资金分别为4825万元、3270万元和900万元,合计8995万元。2016年11月18日,公司因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8995万元,而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警示函。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公司都可以这样做,倘若公司主板上市后,又怎能保障不再重犯这样的错误?

  董秘暴赚20亿

  浙江国祥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的董秘陈根伟,摇身变成了董事长。

  有业内人士预测,目前浙江国祥在新三板上的市值为10.31亿元,若主板上市成功,企业的估值应该在30亿元以上,而陈根伟夫妇的身家至少将达21亿元。从2012年的8000万回购到2017年IPO,一旦成功,4年时间陈根伟身家一朝就将暴涨20亿元。

  从1997年进入国祥股份,陈根伟历任品保部科长、经营革新办公室副主任、总经理助理、董秘,最终等到浙江国祥敲响主板上市的大门,陈根伟蛰伏了19年。这19年间,陈根伟成功逆袭,从年薪几万元的科长到几十万的董秘再到身家数十亿的董事长,可谓A股最能逆袭董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