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2月28日早间利好消息汇总

2017年02月28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方星海: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出席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仍处于起步阶段。“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又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继续推广下去。而为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期货公司要加大业务创新,将服务向产业链延伸。

  方星海表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立国之本,但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长期以来面临较大的风险。如何规避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护种植者、经营者的利益,是各国政府都在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包括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试点工作具有开创性,方向是正确的,对我国农业风险管理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巴菲特力挺美股:道指最终将逼近10万点

  巴菲特“股神”的光环依旧闪耀,其发表的观点也一直得到市场的高度重视。在公布了年度股东信后,巴菲特又再次力挺美国经济和美股。

  据海外媒体报道,巴菲特在接受海外媒体专访时指出,美股市场目前没有处在泡沫状态,预计道指最终将逼近10万点。巴菲特认为,股市面临的风险是利率上升。从利率水平考虑,当前的股市是便宜的,但股市无法预测,“没准明天就会跌20%”。此外,巴菲特透露自己自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至今已经在股市投入了200亿美元。

  巴菲特表示,美国经济的活力让人“难以置信”,虽然经济增长之路会很颠簸,但最终美国经济会完全复苏并赢得胜利。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指出,基于创新、生产力的提高、企业精神以及丰富的资本,美国企业及对应的股票几乎肯定会在未来增值。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美国成就,那就是“奇迹”。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都是不可思议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一波又一波充满天分和雄心勃勃的移民来到美国。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公布的财报,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加,去年四季度该公司净利润攀升至6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016年的全年净利润近241亿美元。在其投资收益中,对于苹果公司的押注成为最大亮点之一。曾誓言“不碰科技股”的股神投资苹果一年,就“不小心”赚得16亿美元的账面利润。巴菲特表示,“苹果击中我的点在于它是非常有粘性的产品,是对于使用者来说有巨大用处的产品。”

  此外,投资航空股的策略也为巴菲特带来了巨额回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伯克希尔便大举买入航空公司股票。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93亿美元的航空公司股票,对美国航空集团、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及联合大陆控股四家公司每家投资额均超过20亿美元,还投资了航天服务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

  虽然对美股和美国经济前景都充满信心,但巴菲特还是会给出一些偏向谨慎的看法。“每隔十年左右,乌云就会笼罩在经济的上空,随后便会下起金子雨。”巴菲特表示,在倾盆大雨到来之际,“我们要马上拿起大洗衣盆冲出去,而不是茶勺。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此外,巴菲特还建议投资者坚持投资低成本的指数基金,认为过去十年来投资者浪费了超过1000亿美元换得差劲的投资建议。

  如今,美股不断改写历史新高,让分析师都跌破眼镜,对冲基金也进入风险全开模式。高盛近日发布报告分析了总资金量1.8万亿美元的813家对冲基金,称美国大选后对冲基金减少了空头仓位、提高了杠杆率,并增加了ETF多头仓位,2017年初至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上升至4%。

  新华龙易主未满月 新主人满仓质押股份

  宁波炬泰正式成为新华龙(603399)的控股股东还未满月,其持有的全部股份就已经悉数进行了质押。

  2月27日晚,新华龙公告称,宁波炬泰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992.81万股质押给申万宏源。值得注意的是,宁波炬泰目前共持有新华龙无限售流通股1.43亿股,经过本次质押之后,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已悉数质押。

  回溯历史,去年11月,宁波炬泰出资7.84亿元收购新华龙第二大股东新华龙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70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02%。通过这次收购,宁波炬泰成功晋身为新华龙的第二大股东。宁波炬泰的控股股东为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郑永刚。

  首都机场免税业务招标 中国国旅中标预期骤起

  随着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启动,正处免税业务扩张期的中国国旅(601888)备受外界关注。

  2月24日,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发布招标公告:总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分两个标段,第一标段为T2航站楼国际出入境区域(进港417平方米,出港3186平方米);第二标段为T3航站楼(进港1939平方米,出港9461平方米),开标时间为2017年4月6日。

  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目前由日上免税行运营。2016年年初,首都机场网站曾公告,首都机场国际免税业务代理服务竞争性谈判工作已经正式结束,拟签约北京国际贸易公司作为代理商,公示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23日。然而,上述事情却迟迟未见进展,直到如今的招标工作启动。

  “中国核技术第一股”中广核技正式登陆A股

  2月27日,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与大连国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暨“中广核技”上市敲钟仪式在深交所举行。大连国际正式更名为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广核技”,股票代码为“000881”。

  至此,中广核技正式成为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也成为我国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两会临近叠加环保升级 黑色系期货全面上涨

  春节过后,气温回暖,煤焦商品本应进入供需两不旺的生产销售淡季。但今年由于两会临近,加之地方环保限产再度升级,周一开盘后,黑色系再度迎来普涨行情。

  2月27日上午开盘,热卷、螺纹、铁矿石涨逾5%,螺纹主力合约一度冲至报3648元/吨,刷新近三年来新高。午后黑色系商品小幅回落,截至收盘,热卷涨5.04%,螺纹涨4.73%,焦炭、焦煤、铁矿石涨逾3%,动力煤涨2.98%。

  A股市场上,钢铁、煤炭板块开盘表现也较为强势,Wind中信一级钢铁板块一度领涨大盘,涨幅超1.5%。截至收盘,钢铁板块涨幅回落,涨0.45%,个股中宝钢股份涨7.5%,永兴特钢、武进不锈、上海科技涨逾2%。

  “十三五”我国交通运输总投资将达15万亿

  为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17年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持续发力。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昨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7年铁路要实现8000亿元的投资,公路系统要实现1.65万亿的投资,水运还有1500亿的投资。届时,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要投入运营。

  “中国的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还很不完善,特别是基础设施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李小鹏表示,政府将会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

  李小鹏透露,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十三五”期间中国交通运输总投资将会达到15万亿,其中铁路固定投资3.5万亿,公路7.8万亿,民航6500亿,水运5000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