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山东墨龙报亏5.93亿面临ST 董事长为减持致歉

2017年03月01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原本预告2016年扭亏为盈的山东墨龙,在2月3日大幅下修其去年业绩。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实控人的减持,更是给麻烦缠身的山东墨龙再添了一把火。

  在业绩变脸风波中,山东墨龙(002490,SZ)到底亏了多少一直是市场关注但又颇为神秘的问题。2月的最后一天,山东墨龙主动揭开了神秘面纱。

  2月28日,山东墨龙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下降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下降128.56%。

  随着2016年业绩快报的正式公布,因业绩变脸、大股东减持被推上风口的山东墨龙或许可以暂离风波,但与此同时,其不得不面对另一问题,连续两年亏损却也将被戴上ST的帽子。

  年报披露后将被ST

  随着业绩快报的公布,因业绩变脸、大股东违规减持被推上风口后,山东墨龙的管理层也终于可以喘口气。

  2月28日,山东墨龙发布公告披露,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5.31亿元,较上年下降5.13%;实现营业利润为人民币-5.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3亿元。

  对于原因,山东墨龙提到,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月16日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里,山东墨龙方面针对各类资产减值的数额和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

  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明细里,应收款项2016年计提7323.37万元,存货计提4742.80万元,固定资产计提3500.00万元,商誉计提4764.00万元。按照上述数据,公司计提的各类资产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3日,山东墨龙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6年业绩预亏4.8亿~6.3亿元,这与其在2016年三季报所预计的净利润600万~ 1200万元相差甚远。而在预盈公告发布后以及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张云三父子的减持,更是给山东墨龙再添一把火。

  今年1月13日,山东墨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占总股本的3.76%。减持均价为9.25元,套现近2.8亿元。

  去年11月23日,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减持均价10.97元,套现逾8000万元。

  对于上述减持,山东墨龙董秘赵洪峰透露,主要源于公司年底经营未见改善,而大量银行贷款需要支付,董事长对交易规则也不熟悉,造成了最终大批量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墨龙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张恩荣之前已将公司事宜交由儿子张云三负责,但去年底张云三养病期间,张恩荣开始回归。

  对于上述减持所得资金去向,赵洪峰表示:“减持所得的资金也主要用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了。”

  随着2016年业绩快报的正式公布,因业绩变脸、大股东减持站上风口的山东墨龙或许可以暂离风波,不过,连续两年亏损却也将被戴上ST的帽子。

  财报数据显示,山东墨龙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根据交易所退市风险警示规定,公司2016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董事长为减持致歉

  几乎就在公布2016年业绩快报的同时,山东墨龙董事长张恩荣就减持风波致歉。

  来自《中国证券报》的报道显示,张恩荣表示,减持确实非为个人利益,全部资金都借予上市公司,确保了上市公司资金链安全,避免了债务违约情形。他个人接受并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

  事实上,减持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2月9日,山东墨龙发布公告披露,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山东墨龙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及其儿子张云三立案调查。

  山东墨龙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77岁的张恩荣,在2月10日前往济南,接受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的问询。

  张恩荣表示,“日前,我本人在不熟悉相关规则的情况下,超比例减持了山东墨龙股票,同时公司2016年度业绩也出现重大亏损并进行业绩预告修正,给投资者以及社会各界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我表示真诚的道歉”。

  只是,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山东墨龙如何在2017年实现盈利,才是张恩荣和公司管理层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对2016年亏损做出解释时,山东墨龙称:2016年受经济形势影响,市场需求下降,竞争加剧,年末虽有所复苏,但仍处在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赵洪峰也承认,受大环境影响,因装备行业低迷造成的需求减弱,公司在成本及销售上的获利空间确实受到压缩。

  不过也有能让张荣恩感到欣慰的地方——目前山东墨龙生产经营并未受到影响,而张荣恩违规减持所提供的资金,也保证了公司银行贷款偿还未出现逾期。

  赵洪峰介绍,在大股东现金输血的支持下,公司如期偿还了银行贷款,并获得了续贷放款,资金状况得到好转,没有出现债务违约情形,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稳定。

  此外,来自山东墨龙方面的数据显示,公司今年1、2月份回款额分别为1.45亿元和1.067亿元,好于去年同期的1.036亿元和0.64亿元,保证了公司资金正常运转。在新签订的合同中,公司已经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产成品与原材料价格倒挂现象开始扭转。此外,公司资产处置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