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海航880万买下《财经》杂志网站运营公司80%股权

2017年03月07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彭博报道,海航集团以880万元人民币(130万美元)收购了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80%股权。据了解,财讯传媒于2002年在香港上市,但股价长期在港币几毛钱徘徊,整体市值在10亿港币之下。由于财讯传媒是国内知名财经杂志《财经》的经营公司,因此这起交易还引起了外界对《财经》杂志所有权和新闻编辑控制的猜测。

  财讯传媒出让股权或与其经营状况不佳关系甚大。财讯传媒(0205.HK)最新发布财报显示,受广告业,特别是传统媒体广告大幅下滑影响,公司2016财年上半年续亏1891.4万港元,亏损同比扩大。公司2016财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3亿港元,同比下降33.15%。

  财讯传媒称,《财经》仍是集团旗舰杂志,由于中国宏观经济下行,《财经》杂志收入期内录得重大跌幅;集团旗下《中国汽车画报》、《体育画报》、《地产》等其它各刊杂志广告营业收入亦呈较大幅度的下降,唯《证券市场周刊》受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陆股市利好的影响,广告营业收入同比录得约35.0%的增长。

  财讯传媒还称,来自《GRAZIA红秀》合营企业——财讯萌达(北京)广告公司2015年录得810.0万港元利润,较2014年1650.0万港元锐减50%,对于盈利下降,财讯称主要受中国高端消费市场放缓影响,杂志广告收入下滑。

  由于宏观经济可能还将持续低迷,财讯表示,身处低潮,唯创新与节俭方可度过逆境,集团将继续果断关闭任何出现亏损的杂志,并加强新业务领域的发展。

  据了解,早在2015年,《财经》杂志的主管单位就已经易主,从原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前身是“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下称“联办”)主管,变为划归中信集团主管,这一变更在国家新闻出版光电总局官网上得到证实,杂志社采编部门人士也已经确认。而早在2009年, 联办就对外公开正在与中信集团接洽,讨论引入中信集团成为《财经》杂志主要的主管单位,尽管结果是以胡舒立、吴传晖为首的杂志大部分采编人员、经营团队出走告终。

  种种迹象表明,财讯传媒在出版传媒业务板块遇到发展瓶颈,据财讯传媒公告称,从2016年1月起,该公司业务已部署进军金融业,公司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财讯传媒证券有限公司获证券及期货委员会发出从事第1类(证券交易)受规管活动的牌照。预计集团将可透过积极参与证券买卖业务而从香港的股本集资活动上升中受益。展望未来发展,集团将继续开拓业务机会并拓展其业务范畴。

  相对于财讯传媒,本次收购方海航集团则是横跨旅游、物流、金融等多个业务领域的综合性巨头企业,近年来还频频进行一系列的海外收购交易,其在过去20年创造出惊人的增长速度。据海航集团的公告,1993年海航集团成立,当时资产规模仅为12.4亿元,收入规模1.17亿元;到了2012年,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收入规模超过1073亿元;即便如此庞大,依然在高速增长,到2015年,海航集团总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年度总收入近1900亿元。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财讯传媒将如何融入海航集团的主要业务,这次的收购扩展到新闻媒体,不禁让人揣测是否会影响其对《财经》这本杂志的新闻属性。对此,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负责人戴小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航不会通过这笔交易获得对《财经》杂志及其新闻编辑的控制。他说,除了《财经》杂志之外,该公司还管理着一些旅游网站。而海航方面对此事则没有作出回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