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沃特玛创新联盟携手中国恒天 2017年拟推20000辆新能源汽车

2017年03月07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见习记者 王君晖

  3月7日,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中国恒天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在2017年共同推广销售20000辆新能源汽车。这是2017年开春以来新能源电动商业车的第一大单。

  根据双方协议,2017年沃特玛创新联盟和恒天集团将共同组建经营团队,联合开展整车设计和纯电动物流车开发,以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20000辆搭载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为首期合作目标,涉及金额38亿元。

  此外,沃特玛联盟成员企业应优先采购和推广恒天集团搭载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产品,自2017年5月起每月采购、使用、推广纯电动商用车不少于2000辆,并在未来几年加大合作,研发和推广更多纯电动车型。

  恒天集团是国有独资大型央企,资产规模800余亿元,年利润规模约25亿。其总裁李晓红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恒天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已有3家公司获得国家颁布的生产资质,有40多款新能源商用车型投放市场,车型开发与核心技术研发工作已稳步展开,是国内产品种类、资质最为齐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十三五规划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2017年也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市场增量获得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3月1日工信部等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力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发展,近日两会上,财政部也表示会进一步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降低补贴标准。

  沃特玛创新联盟成立于2013年,联盟企业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原材料生产制造及相关的运营平台、金融服务、科研机构等。其核心任务是利用企业集群优势形成综合竞争力,建立覆盖新能源全产业链的协作机制,全面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公司整合了司机网、充电网、支付网、等七大网络平台,构建了一个新能源绿色运输产业生态链。现已扩展到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城市物流用车电动化、旅游交通电动化等,还建立了智能充电网络体系。

  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李瑶对双方合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纯电动公交和物流市场推广探索,先后与一汽、东风、中通客车等国内领先的大型车企展开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与运营推广经验。中国恒天集团与玛特玛创新联盟的战略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新的产业增长点,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