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招商蛇口2016年净利润增四成 今年定下千亿销售目标

2017年03月27日 20: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招商蛇口(001979)3月27日晚间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5.73亿元,同比增长29.1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5.81亿元,同比增长39%;资产负债率降至68.96%,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三大板块齐头并进

  招商蛇口探索出“前港、中区、后城”的产业发展模式,明确了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三大业务协同发展的业务版图。

  2016年年报显示,重组上市后招商蛇口三大业务板块均成绩斐然。其中,园区开发与运营实现营收70.94亿元,占比11.16%;社区开发与运营实现营收561.39亿元,占比88.31%;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实现营收3.4亿元,占比0.53%。

  2016年,招商蛇口在全国36个城市以及香港、新西兰等地拥有108个在售楼盘,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71.15平米,签约销售金额739.34亿元,同比增加28.41%。新增土地储备中,一线城市权益地价占比52%,二线城市占比48%。除了从公开市场获取资源,集团内资源的协同和产业新城的拓展也成为公司获取优质储备的重要途径。

  园区开发和运营是连接“前港”(港口)和“后城”(住宅和商业区)的纽带和主要载体。以蛇口网谷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实现了片区创新驱动要素引入和集聚,成为国务院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发展方式完成由资源粗放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自贸区建设在2016年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53,088家,累计注册企业124560家;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0亿元,同比增长38%,超额完成12%。

  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板块方面,2016年5月,蛇口太子湾片区9.4平方公里获批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2016年11月12日,深圳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盛大开港。

  目前,招商蛇口已经初步完成在深圳、厦门、青岛、上海等沿海城市的邮轮母港布局。未来招商蛇口将在全国邮轮港口进行网络化布局及商业模式复制,实现“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联动管理,构建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于一身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

  进军千亿销售目标

  2016年,招商蛇口的销售目标为650亿元,实际签约销售金额739.34亿元,从而超额完成2016年的市场承诺。

  招商蛇口将这归功于“蛇口模式”的成功:蛇口模式在深圳前海、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通州台湖及其它一、二线城市也加快推广复制的步伐。2016年是招商蛇口继重大无先例重组后在新的战略指导下转型发展的元年。

  蛇口模式,是指重组上市后的招商蛇口工作重心由单一的地产业务,升级到园区、社区与邮轮三大业务协同发展,提炼出“前港-中区-后城”的空间发展模式。

  “前港”是指港口经济,将着力于高端邮轮的运营;“中区”则是这一模式的核心,重点的业务是园区开发和运营,本质是一种产业地产,也是昔日蛇口工业区的主营业务;“后城”是社区开发与运营。

  2017年,招商蛇口制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将努力实现房地产销售金额100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765万平米、竣工面积528万平米;将争取在聚焦区域内获取优质园区资源;力争通过适当方式组建自有的邮轮船队。

  招商蛇口表示,2017年,社区板块深耕战略重镇,重点打造“玺、雍、依”三大系列产品,全面推广批量精装修战略;园区板块将力争完成前海土地整备并制定前海妈湾片区详细的开发及产业发展计划,加速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邮轮板块将提升太子湾邮轮母港的邮轮到港艘次及客流量,与招商局旗下区外邮轮码头的联动共同打造精品航线

  招商蛇口还表示,要进入世界500强,仅靠内涵式发展远远不够,公司将结合外延式增长方式,两条腿走路,以自身良好的管理水平、全产品开发的经验以及低廉的资金成本优势开展并购工作。随着国企混改提速,在央企、地方国企的兼并重组领域,有望出现难得的并购机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