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中国重工整合显效 逆势扭亏盈利7亿元

2017年04月2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26日,中国重工披露年报称,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64亿元,同比下降12.95%;实现利润总额10.94亿元,上年同期为-29.3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9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6.21亿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关注中国重工的中国银河行业研究员鞠厚林曾分析:“前三季度,公司向中船重工集团、中国动力转让了下属六家二级子公司股权,10.50亿元计入了投资收益,成功助力公司扭亏。”

  中国重工逆势扭亏

  对于船舶工业而言,国际船舶市场持续深度调整,国内船舶工业亦深陷困境,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造船指标齐齐下降,新船有效需求不足,船企接单艰难,企业生产持续面临严峻挑战,船企盈利能力继续下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底,重点监测企业营业利润率仅为0.5%,比2015年下降0.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和亏损额都有所增长。

  开源证券行业研究员田渭东表示:“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影响,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2016年全球新船成交量同比大幅下降67%,年末全球船企手持订单较2015年底下滑25%。国内船舶市场三大造船指标同比也出现下降。”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造船完工量为353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6%;承接新船订单量为210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2.6%。

  在造船业全面低迷的背景下,中国重工的逆势扭亏则颇为显眼。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2016年,公司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通过内部整合及改革重组主动削减过剩产能,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扭转了业绩亏损局面。

  田渭东分析:“公司参与中国动力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向中国动力转让四家二级子公司股权,获得中国动力3.5亿股股份;还完成了向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转让两家二级子公司股权事宜。通过资产整理,公司成功实现扭亏。”

  此外,田渭东还表示:“公司2016年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向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及关联方大船投资、武船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9亿元,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增发将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中国银河行业研究员鞠厚林表示:“集团整合及资本运作推进迅速,胡总入主后,采用分业务板块运作思路,目前已经完成动力平台的初步整合,正在推进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设。公司定位为集团海洋装备总装平台,关注集团后续对相关资产的资本运作。”

  军工业务前景可期

  中国重工在年报中指出,“2016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公司的重要抓手之一。年内公司各项军工重大装备任务按计划节点顺利实施。其中,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重工披露年报的同时,新华社也于同一天报道了“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于4月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的最新消息。

  事实上,中国重工在军工业务上的发展不仅仅是承建航母,公司还于2016年顺利交付多艘海军舰艇,为我国国家安全、海洋强国提供更为有效的海军装备支撑。

  公司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大力拓展了军贸等业务的发展空间,报告期内,公司扎实推进军贸市场开发、军贸项目执行等工作,多个合作项目进展良好,一批轻型护卫舰、近海巡逻舰等军贸产品完工交付,潜艇军贸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有分析人士称:“公司是海军装备主要供应商,海军大建将助力公司未来前景。”

  田渭东认为,我国正处在军事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军队正积极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海军正在按照近海防御型与远海护卫型相结合的战略要求,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化海上军事力量体系,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2016年海军有24艘舰船入役,造舰规模已居世界首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