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牧原股份:2016实现净利润23.22亿 同比增长289.68%

2017年04月2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正如市场所说,养猪行业在2016年迎来了一个“高利润”年份,之于“国内生猪一体化养殖领跑者”牧原股份(002714)更是如此。4月26日,牧原股份发布2016年喜人业绩,实现营业收入56.06亿元,同比增长86.65%;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3.22亿元,同比增长289.68%。此外,公司还发布高分红派息方案,拟每10股派6.91元(含税)。

  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营收增速,这主要得益于猪价明显上涨,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8.62元/公斤,同比上涨21.76%;2016年全年公司销售生猪311.39万头,同比增长62.26%;量价齐升推动公司业绩不断上行。

  同时发布的还有公司2017年一季报,1-3月,实现营业收入为19.68亿元,同比增长116%,主要是系销售量上升所致;实现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增长85%。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净利润将达到12.5亿-15亿,同比增长16.56%-39.87%。

  自育自繁自养一体化模式

  打造超高净利水平

  牧原股份的生猪养殖占其主营业务的100%,是最纯的生猪养殖股,也是最专注的养殖企业,其业绩相对于猪价的弹性较其他公司更大。2014-2106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3.60%,642.97%,289.68%,净利润率分别为3.08%,19.84%,41.42%,均大幅超过同行水平。

  超高的业绩弹性和利润率水平,得益于牧原股份紧跟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积极打造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龙头。公司拥有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猪舍和饲喂系统、强大的生猪育种技术、独特的饲料配方技术、优越的地域环境、较高的市场认可、扎实的生产管理和一支强大技术人才队伍。

  公司通过“全自养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形成完整的生猪养殖产业链,这既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又符合2016年4月农业部在《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提高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自动化水平”要求。

  规模的迅速扩张

  保障低成本产能扩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猪肉产量5,299万吨,同比下降3.4%;年末生猪存栏43,504万头,同比下降3.6%;全年生猪出栏68,502万头,同比下降3.3%。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8.62元/公斤,同比上涨21.76%。在整体行业产能下降,价格上涨,供给偏紧的大背景下,谁能够迅速低成本实现产能扩张,谁就最有可能在行业红利中分享最丰厚利润。

  2016年是公司实现大发展的一年,2016年末,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余额为73.51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96.8%。截至目前,全资子公司数量已经达到50个,分布在十二个省区(豫、鄂、苏、皖、冀、鲁、晋、陕、黑、吉、辽、蒙),较2015年末增加23个。

  随着各地分子公司的建立与产出,公司的规模效应开始凸显,公司正式进入发展加速期,这直接体现为产能的暴增。从出栏量来看,2009-2016年,牧原生猪出栏量由37万头迅速增加到311万头,复合增速高达35.54%,特别是2016年增速高达61.98%,增量为119万头,公司计划2017年出栏生猪600万头至800万头。

  资金、土地及人力的迅速扩张也保障了公司产能的扩张,资金是影响自繁自养企业规模扩张最重要因素,猪价越高,养殖企业盈利越多,越有资金实力来建设猪场及补栏,养殖规模扩张越快。牧原股份上市后凭借融资便利加速扩张,直接融资近50亿元,此前制约牧原发展的资金压力降低了不少。2015年及2016年两次定增更是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实现了管理层与技术骨干的激励,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为公司在扩大产能和深化产业链结构方面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另外,公司前期通过前瞻性的布局贫困县,保证产能扩张时所需的土地资源。目前公司所设子公司中已有32个位于贫困县:国家级贫困县20个,省级贫困县12个,且后期还将继续布局。

  牧原表示,“在育肥阶段,公司1名饲养员可同时饲养2,700-3,600头生猪,生产效率高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在“公司全自养”养殖模式下,公司建立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和高度标准化和自动化的程序使得原有养殖模式可快速高效地复制到新建产能中,保证了未来产能的快速扩张。

  2017年环保整顿超预期

  牧原环保优势凸显

  2016年,农业部制定发布了《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多个省区都制定了相应的措施,2017年底前要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这意味着国家对养猪行业的环保要求持续提高,2017年还将有相当数量的养殖户退出市场,客观上延缓了能繁母猪存栏量的回升同时。

  长江证券表示,16年环保调减生猪产能预计达3600万头,而对比16年上市养殖企业,生猪出栏量增长465.5万头,增幅22%,环保导致产能调减也将大于规模场扩张的产能。

  招商证券更是表示,此次环保削减产能必定超预期,长江中下游各省养殖业将面临绝不容小觑的环保压力,2017年全国20个省的禁养区需要完成拆迁(3倍于2016年),产业转移成本将移交至猪价,无环保压力的企业养殖利润必定持续超预期,养殖股迎来业绩预期差最大的一年。环保风暴一日未停息,多数养殖户或企业一日不敢补栏,极大限制了周期向下的空间和时间,可以说生猪供不足需的背景必将持续。

  牧原股份高度重视环保措施,已经建立起一套标准的环保设施体系。在废水处理上和固体废弃物处理上,公司通过现代化环保设备全密封操作,实现病源零传播和环境零污染,在养殖环保政策日益严格的情况下有效避免了因污染被关停风险。

  另外,从短期看,玉米价格下跌将有助于公司降低成本,今年年初的仔猪腹泻和口蹄疫疫情相比去年有增无减,疫情对生猪供给的冲击将于二季度开始逐步显现,都将推动牧原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