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信威集团回应五大质疑沙河股份业绩差遭减持

2017年04月28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郭淑怡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郭淑怡

  

  信威集团停牌核查结果揭晓,逐一回应五大质疑:2016年12月23日,媒体发布《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文章质疑信威集团。媒体质疑舆论受到监管层关注后,信威集团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的核心问题主要为:信威集团与柬埔寨信威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信威集团买方信贷的销售模式疑问等。

  历经4个月的核查,4月26日晚,信威集团终于对上交所关于公司相关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由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的核查小组在国内外城市走访、查阅核实相关合同、审计报告等资料等一系列工作后,逐一对问询函中的质疑作出澄清,分别为:柬埔寨信威与信威集团无关;海外通信业务常用买方信贷,信威集团未隐匿债务;个人股东无代持,实控人资料无重大不一致。但仍然有媒体表示该回复函未实际回答此前舆论疑问。

  业绩下滑致股东清仓式减持,沙河股份面对连锁反应束手无策:4月26日,沙河股份发布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5.99万元。而从其2016年年度报告看出,项目毛利低导致的业绩下滑已持续一年以上时间。

  1月25日,沙河股份股东中科汇通宣布,自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所有沙河股份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1.51%。公告发布当天,沙河股份股价暴跌8.55%。

  业内人士表示:“从基本面看,沙河股份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是投资者抛售股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股东清仓式减持与沙河股份业绩下滑及壳资源贬值不无关系。”

  康恩贝出售珍诚医药引发讨论:4月20日,由于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标的珍诚医药未实现预测盈利数,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总裁王如伟向投资者致歉,同时发布此前将上市公司5亿元购买的珍诚医药股权出售给浙江康博医药有限公司的公告。

  康恩贝解释出售珍诚医药的原因:鉴于外部政策、市场等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公司预计的对珍诚医药的投资目的难以实现,同时为减少该公司经营业绩滑坡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消除该公司经营发展不确定性给上市公司带来的风险。

  此次事件引发了业内对互联网医药B2B模式的探讨。资深电商行业人士认为,看好B2B发展,但模式需要优化。相关人士表示,“B2B是自带金融属性的,是自带服务属性的,但是终端有非常多的服务是非常缺乏的,包括物流、金融需求等”。

  通策医疗修改分红方案疑为保定增:近日,证监会称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或受上述因素影响,4月19日,通策医疗发布《关于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公司拟掏出3847.68万元进行现金分红。通策医疗原为ST中燕,2007年4月13日更名为通策医疗。根据历史记录,这家公司从1996年以来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次发布现金分红方案或为了保住正在进行的定增。公司有能力分红而不分红,这可能影响监管部门对公司重大事项的审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