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ST新都财报生变 或将终止上市

2017年04月28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马建勋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马建勋

  在恢复上市的道路上蹒跚了近一年的*ST新都(000033),因为一封会计师事务所的函件,突然走到了悬崖边。下一步也许就是终止上市。对于经历暂停上市、破产重整、资产重组等一连串大悲大喜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又是一个悲催结局。

  4月25日晚间,*ST新都公告称,于4月25日收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的函件。函件称,应相关监管机构的要求,该所对公司在2015年度报告中确认的2014年租赁期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作为2015年度经常性损益事项进行了核查;该收入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鉴于其收入确认的背景及特殊性质,具有偶发性,应被视为非经常性损益。天健湖南分所提请公司管理层及治理层考虑上述意见,调整将2014年租赁期高尔夫物业的租金收入作为2015年度损益列报的判断,在编制2016年报时做出适当处理。

  对于恢复上市之中的*ST新都来说,这封函件堪称“致命一击”。公司表示,来函所述事项对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影响巨大”,公司将对该事项慎重研究,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如公司最终确定按照来函意见对2015年度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调整,则调整后公司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金额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甚至存在结果为负的可能性。这意味着按照深交所现行《上市规则》,*ST新都将终止上市。对现任管理层而言,这两年为恢复上市的诸多努力,将成为泡影。

  4月26日晚间,*ST新都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公司部发出的《关于提交恢复上市补充材料有关事项的函》。函件表示,请你公司根据会计师意见,在4月29日前提交补充材料,对2015年度相关财务信息及你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材料进行更正,并履行信披义务。

  恢复上市并不容易

  查阅*ST新都以往公告及相关报道可知,由于原大股东李聚全及光耀集团大量恶意违规担保,将公司置于资不抵债的破产边缘,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新都于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根据相关规则,股票被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交易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此后,*ST新都于2015年9月15日进入破产重整,并于当年12月29日将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购买公司酒店大楼、惠州高尔夫球场、宿舍等固定资产以及应收账款等其他资产,并依据法院裁定支付公司债务,公司违规担保引发的巨额债务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对于当时的众多股东来说,值得期待一个美好的未来。

  *ST新都2015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717.05万元,归净利润6971.26万元,扣非后归净利润1266.6万元,净资产961.59万元。2016年5月3日,*ST新都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深交所则于5月9日正式受理该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于2016年5月10日对*ST新都下发《关于提交恢复上市补充材料有关事项的函》,其关注问题六为“租金收入的会计处理问题”。公司于6月28日回复表示,中介机构认为:公司一贯将租金收入作为主营业务收入确认。2012年度租金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26.27%,公司在收到2013年高尔夫租金收入1000万元时根据一贯性原则确认为主营业务收入,2015年根据交易完成情况将2014年度、2015年度高尔夫租金收入2950万元确认为主营业务收入,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对公司业务的分析,上述租金收入属于经常性收益。

  此后,深交所于7月11日通知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提请相关机构对公司恢复上市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期间不计入深交所做出有关决定的期限。此后,直至今年4月25日,*ST新都恢复上市事项再无变化。

  监管趋严

  资产注入更艰难

  资料显示,*ST新都主要经营资产是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四星级的新都酒店。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仅仅依托这一处酒店经营,*ST新都的价值也相当有限。*ST新都曾表示,为提升公司业绩,除了继续加强现有酒店的经营管理,还将加强酒店管理对外输出。在新业务转型的尝试上,公司与立方酒业合作开展“实体品鉴+网络推广”的酒业销售,还拓展了广告和游戏业务。

  有分析指出,如果要从根本上改善*ST新都的资产质量,最具效率的是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在公司重整计划中,泓睿投资曾表示自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将实施资产注入方案,将其合法拥有的优质资产或者公司股东大会认可的其他优质资产,经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许可后注入新都酒店,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

  在*ST新都完成破产重整、准备恢复上市期间,证券市场监管日趋严格。2016年3月,监管层叫停上市公司跨界从事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定增。市场传言,泓睿投资拟将旗下资产注入*ST新都的方案或将难以进行;此后,重组新规向社会征求意见,*ST新都因遭受处罚未满三年而不能实现借壳,考虑到公司体量较小,重大资产重组极易构成借壳,因此资本运作难以推进。9月重组新规正式实施后,*ST新都短期内无望实现资产注入和重组上市。

  这期间,*ST新都几大股东为争夺主导权激烈博弈,令*ST新都的处境更加尴尬。2016年9月7日,长城汇理等5位合计持股10%以上股东提请发起股东大会,并审议*ST新都受赠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但因为董事会的反对,长城汇理最后撤回了提案。

  最终,也许是几大股东意识到其纠纷无益于公司的恢复上市,因此不再走到前台,而是交由董事会主导恢复上市及资产重组工作。今年3月20日,*ST新都公告重大资产购买草案,拟以现金2.04亿元增资收购铭诚计算机51%股权,资金来源于泓睿投资的借款。铭诚计算机现有股东承诺,在本次投资完成后,目标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净利润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不低于2718万元、3888万元、4258万元。如果能完成交易,*ST新都有望向IT领域转型,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或将有较大改善。

  重整投资人的引入,本是想通过破产重整以及后续的资本运作,去挽救一家上市公司,让股民和员工的利益得到最小程度的损失,但目前看来,会计师事务所的调表函件,可能就此浇灭了公司恢复上市希望火苗,对公司管理层和中小股东而言,近两年来的努力和等待,最终可能还是要经历一场无法驶回资本市场的过山车。无论未来在哪,这无疑是任何关联方都不愿看到且难以接纳的劫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