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今创集团5月10日申购 打造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领先企业

2017年05月03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今创集团”)启动招股程序,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2亿股,股票代码为“603680”。公司将于5月10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网上申购代码为“732680”。

  资料显示,今创集团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辆内装产品和设备产品,是相关领域设计、研发、生产规模及综合配套能力方面的领先企业。

  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动车组配套装备制造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配套装备扩建项目以及补充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拟投资总额约13.22亿元。其中动车组配套装备制造项目约6.08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配套扩建项目约3.02亿元。

  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扩大车辆内饰和设备的生产规模,有效解决公司发展中面临的产能瓶颈,进一步巩固、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进一步提高生产体系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及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长公司资金实力,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轨道交通作为一种先进的交通运输方式,其快速高效、低碳环保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共识,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对轨道交通实现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装备制造业之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均提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行业。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致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部署与邻国间的铁路公路项目,并出资400亿美元并设立丝路基金,以及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一带一路”为中国铁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契机,我国高速铁路在运营经验、技术质量、性价比等方面具备诸多优势,庞大的海外市场将为我国铁路设备行业的未来增长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

  截至2015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9000公里,2008年至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61.21%。尽管如此,中国的铁路网线密度,无论是按国土面积平均还是按人口平均,均低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

  随着中国高铁“八纵八横”的网络布局逐渐成熟完善,乘客坐高铁出行的选择也日益增多。根据发改委规划,目前已有的13个城市群中,12个城市群已规划建设约1.9万公里城际铁路,按中国快速铁路的平均造价0.8亿元/公里计算,总投资额约15200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巨大。

  除了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是另一大市场。截至2016年底,我国累计有30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线路134条,运营线路4153公里。2011-2016年,以地铁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期,地铁运营里程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76%。

  当被问及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战略,今创集团高管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发展动车组、城轨车辆配套产品业务。通过建成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准的加工基地以及提供综合检测、维修及服务的维修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市场的领先地位,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据测算,此次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为企业新增营业收入165775万元,新增净利润27942.36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