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估值50亿!上市公司参与收购天星资本40%股权

2017年06月05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科新材正筹划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深圳市中科鼎泰二期贝叶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该产业投资基金拟以不超过20亿元收购北京天星资本有限公司40%股权。这意味着,这次收购给予天星资本的估值上限为50亿元。

  中科新材(002290)6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是,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5亿元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深圳市中科鼎泰二期贝叶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筹)。该产业投资基金拟以不超过20亿元收购北京天星资本有限公司40%股权。

  此轮投资完成后,北京天星银河投资有限公司将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50.59%;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人,占股比例40%,为第二大股东,天星创联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及刘研占股3.34%,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为6.07%。天星银河投资及天星创联的实际控制人系刘研。刘研及其团队仍持有总股本的53.93%,公司的控制权将不受影响。

  根据中科新材公告,中科创资本拟出资5亿元参与深圳市中科鼎泰二期贝叶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产业投资基金采用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基金规模为不超过22亿元,其中深圳市贝叶斯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中科创资本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5亿元,其他有限合伙人出资将向第三方募集。

  近日,该产业投资基金与北京天星银河投资有限公司、天星创联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刘研(与天星银河、天星创联统称为“转让方”)达成了股权转让意向,产业投资基金拟以现金形式收购转让方所持天星资本40%股权。

  深圳贝叶斯作为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方,已与转让方签署《北京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及《关于北京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事宜之股东协议》。交易各方商定,天星资本40%股权转让价格为20亿元。2017年6月2日中科新材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获通过。

  据了解,中科创资本为中科新材的全资子公司。中科新材于200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实际控制人系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伟。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是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商业模式的金融服务商。

  中科新材网站显示,作为中国较早专业生产家电用复合材料产品的企业之一,中科新材整体发展实施双主业模式,一方面保持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稳定,同时设立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行+投资”的商业模式服务于各类上市公司,包括产业基金、证券投资、PE投资基金、商业保理、协同并购等主营业务。

  天星资本近两年成为新三板知名的投资机构,被称为“新三板第一投资客”,其投资领域遍及TMT、医药医疗、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文化传媒、现代农业、消费升级等新兴产业中。

  天星资本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元、5.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2.76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