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泸天化欠款逾500万 遭供应商申请重整

2017年06月0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唐强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6月7日晚间,泸天化(000912)称因拖欠供应商逾500万元货款,而遭其向法院申请重整,公司股票今起复牌。近年来,泸天化受宏观经济和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已濒临资不抵债境地。

  负债率高达98%

  泸天化披露,已收到债权人泸州天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天浩塑料”)《通知书》,后者以泸天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为由,已向泸州中院提出对泸天化进行重整的申请,希望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债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天浩塑料与泸天化2017年以来按月签订包装袋供应合同,约定由天浩塑料向该上市公司供应包装袋,并按月供货据实结算;同时,泸天化向天浩塑料提供电力供应,按月据实结算。

  在2017年1月至4月份,天浩塑料均依约供应包装袋,履行了合同义务,涉及总货款为938万元。在此期间,泸天化向天浩塑料支付两次货款共计396万元。在此同时,天浩塑料用应付泸天化的电费33万元抵扣相应的33万元货款,最终泸天化仍欠该供应商货款共计509万元。

  针对上述情况,泸天化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泸州中院的通知,该重整申请是否会被泸州中院受理,泸天化是否将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化肥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泸天化经营状况日益堪忧。2016年,泸天化出现巨额亏损,当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49亿元。

  如果泸天化2017年不能扭亏为盈,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一季度末,泸天化的总负债超过7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且部分债务将于近期陆续到期。

  不排除重整可能性

  泸天化曾于2016年12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试图以此摆脱经营困境。

  彼时,泸天化与泸州市国资委、中国银行四川分行、农业银行四川分行达成协议,拟通过注入泸州市国资委旗下的优质资产,以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并通过系列政策支持来为上市公司减负。但由于相关制度和政策性原因,令目标资产无法注入泸天化,致使该次重组于今年4月宣告终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ST川化曾于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且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2015年,*ST川化因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停牌。

  经多方努力,*ST川化于2016年11月推出重整方案,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成功清偿公司债务,同时剥离原有业务、引入重整投资者人注入资产。由此,这让*ST川化恢复生产经营能力,并解决众多职工安置、债权人及股东权益保护等诸多复杂问题,顺利实现企业新生。

  据了解,重整作为司法保护手段,可以针对相关公司进行有效的资产隔离和资产保护,进行必要的资产剥离和置换。在相应的法律程序下,将由股东和债权人进行协商,从而妥善处理职工安置,保护股东和债权人权益,这是避免公司清算、社会财富流失的有效手段。

  包括*ST川化在内,近几年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面临困境时,通常都通过重整手段重获新生,不排除泸天化会采取同类措施的可能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