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首例刷单炒信案宣判 组织者获刑五年九个月

2017年06月21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首个组织刷单炒信领域的刑事案件。此次案件的刷单炒信行为,不是通常商家和商家竞争而导致的刷单炒信,而是规模化组织商家刷单,规模更大、性质更恶劣
伴随电子商务发展衍生的刷单炒信行为正受到严厉的司法打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伴随电子商务发展衍生的刷单炒信行为正受到严厉的司法打击。6月20日,建立“零距网商联盟”、组织商家刷单炒信的李某某,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这是首个组织刷单炒信领域的刑事案件。

  该案的被告方李某某在2013年建立“零距网商联盟”网站,通过制定刷单炒信规则与流程,组织及协助会员通过平台发布或接受刷单炒信任务,在淘宝网上进行虚假交易并给予虚假好评,进而提升淘宝店铺的销量和信誉,欺骗淘宝买家。截至2014年6月,李某某非法获利90余万元。

  2014年初阿里巴巴运用大数据手段发现“零距网商联盟”网站在淘宝网上存在刷单行为。同年5月,阿里向杭州市经侦支队报案,李某某后被传唤到案。2016年6月,李某某被公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起诉至余杭区法院。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