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华侨城集团拟控股西安饮食 西北布局逐渐成型

2017年06月30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继曲江文旅拟向华侨城转让控股权后,西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安饮食(000721)也步其后尘。

  6月29日,西安饮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旅集团与华侨城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西旅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7485.8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转让给华侨城集团,同时,西旅集团同意将持有公司股份3014.1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04%)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授权给受让方行使。

  上述协议如实施完成,华侨城集团将合计拥有西安饮食1.05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21.04%,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资料显示,西安饮食是以餐饮服务为主业,旗下坐拥11家由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西安饭庄、老孙家、白云章、德发长、同盛祥、西安烤鸭店、东亚饭店等均在其麾下。其中同盛祥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安饭庄、老孙家、德发长、春发生、同盛祥5家单位的烹饪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作为稀缺资源的这些老字号,在时间的沉淀中并未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万得数据显示,最近三年西安饮食年度净利累计下滑16.51%。

  财务数据显示,西安饮食去年营业收入5亿元,净利润1235万元,今年一季报亏损,公司多年来净利润在亏损和微盈之间,可以说已经沦为一家壳公司。

  近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下大单,未来五年,华侨城集团将在西安市投资2380亿元,以“周秦汉唐文化+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主线,实施“1+7”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一周以前,6月21日,曲江文旅(600706)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曲江新区管委会)与华侨城集团合作,通过华侨城集团增资控股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曲江新区管委会持有99.9%股权的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立投资发展平台,从而进一步探讨合作机会。

  资料显示,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1.66%的股权,文化产业集团持有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上述增资控股事项完成后,上市公司曲江文旅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执掌华侨城集团的段先念早年间已和西安结缘。在赴任华侨城集团董事长前,段先念曾在西安任职副市长,彼时其以“文化品牌+旅游景区+城市运营”的开发模式推动西安曲江新区发展,该做法后被总结为“曲江模式”。

  2016年,通过一系列股权收购,华侨城集团成为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云南旅游(002059)的控股股东,掌控了云南旅游业的最大的上市平台云南旅游,成功地将“曲江模式”复制到云南。

  除了云南和西安之外,华侨城集团还于深圳、成都、三亚等城市有自己的布局。2016年末,华侨城集团总资产达到1741亿元,实现总营收542.6亿元,同比增长7.03%;当年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在央企排名第38位(利润总额排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