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汇创基金成首批外商独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

2017年07月21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沈宁 证券时报记者今日获悉,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CIC)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深圳市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授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这是继瑞银和富达国际之后,再次获此资格的外资机构。不同的是,瑞银和富达旗下机构均备案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深圳市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备案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管理人。

  汇创基金注册在深圳前海,经过深圳市金融办、市经贸信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前海管理局、市发改委、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的联合会审后,于2016年9月取得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业务资格,成为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试点企业。此次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意味着汇创基金即可面向境内外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群提供境内投资产品,率先将境外资本通过“直达通道”在境内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操作规程》显示,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境外投资人,应至少具备以下三项条件之一:一是在其申请前的上一会计年度,具备自有资产规模不低于1亿美元或者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美元;二是持有香港证监会(或境外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牌照;三是世界知名股权投资机构。作为汇创基金的全资控股股东,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于香港,持有香港证监会第4类证券咨询和第9类资产管理牌照,拥有超过20年的国际资产管理经验,先后为近100家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及顾问服务,涉及总投资规模超过120亿港元。

  汇创基金称,中国大陆仍是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公司将响应国务院关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精神,顺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供给侧改革步伐,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和香港的区位优势,帮助海外合资格投资者创造直接投资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中国境内优质股权的机会,分享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高速成长的红利,实现境外投资者和境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双赢格局。(沈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