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东旭光电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出炉 首期收益率约七成

2017年07月31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小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7月30日晚,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启动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涉及总规模不超过5.7亿元。根据公司披露的《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期员工持股计划将成立集合信托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总规模不超过5.7亿元。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将认购集合信托计划的一般级份额。该集合信托计划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买入东旭光电A股。

  东旭光电董秘龚昕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表明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更加完善,能让更多员工分享公司快速成长的成果,同时也体现出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公司方面表示,此次推出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是为了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从而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剑指百亿营收

  持股计划获支撑

  2015年,东旭光电曾以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金额共计4.95亿元,对应股票数量共计72,639,296股,锁定期3年。第一期持股计划将于2018年12月解锁。

  多数分析人士对东旭光电此次持股计划持肯定态度,认为公司近期多个在建项目的相继投产以及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拓展,可与持股计划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保障公司产业顺利推进,为业绩新一轮增长奠定基础。

  根据公告,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24个月,锁定期为12个月。在持股计划方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集合信托计划将通过二级市场(包括大宗交易及竞价交易等方式)等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买入东旭光电A股。

  “以上周五(7月28日)11.48元的价格计算,本次集合信托计划约需增持近5000万股,短期内如此数量的股票购买必然会对东旭光电股价形成正向提振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东旭光电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选择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也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五六月间,东旭光电8.5代线、偏光片项目相继投产并实现供货。随着上述项目的陆续达产,将大力助推公司光电显示业务的业绩增长。

  此外,上半年东旭光电斥资30亿元收购上海申龙客车,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从而拓展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今年1-6月,申龙客车以销售收入11.3亿元的成绩跻身行业前八,以340.5%的收入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同时,申龙客车与南宁市政府签订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在南宁建成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大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9.91亿元,净利润达9.85亿元。

  石墨烯方面,继2016年7月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之后,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逐渐进入爆发阶段,石墨烯电热膜、石墨烯LED灯等应用端产品大面积产业化,并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项目。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本年度内,一旦实现申龙客车并表,东旭光电2017年营收将达百亿元,而梯次布局的光电显示产业、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市场规模已经显现,因此,东旭光电的员工持股计划有着雄厚的业绩与收益支撑。

  首期计划浮盈约七成

  二期获员工热捧

  早在2015年,东旭光电就已发起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金额共计4.95亿元,对应股票数量共计72,639,296股,存续期48个月,锁定期36个月。参与对象包括公司及下属公司的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不超过3900人。

  截至目前,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取得较高的账面收益。以7月28日东旭光电收盘价11.48元测算,公司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浮盈超3亿元,收益率约70%。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市场处于弱市环境,部分上市公司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出现倒挂,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当前243家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实现盈利的仍有108家。其中,曙光股份、合纵科技、杭萧钢构等公司的持股计划浮盈超50%,尤其三江购物的盈利高达132.43%。

  而随着金融监管环境趋紧,专注产业深耕、持续业绩提升的公司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市场表现也必然会更加出色。

  一位参与过东旭光电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同事都期待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早日实施,“本次持股计划锁定周期短、公司又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房市不景气的环境下,家里人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投资渠道”。

  专家指出,员工持股计划建立了一种员工分享企业成长和参与经营的利益分享机制,通过将员工与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这往往会形成双赢局面,因此是资本市场十分欢迎的长效激励机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