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张氏兄弟相继放权管理层 战投新湖集团主掌*ST智慧大局

2017年08月09日 22: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岳薇 商场如战场,一场滑铁卢足以引发多米诺骨牌倒塌的效应。从巅峰时期的市值700亿到几个月前的最低谷70多亿,两年之间,发生在*ST智慧(601519)身上的故事太多。不过十七载,由张长虹一手创立的昔日金融信息龙头服务商*ST智慧从今起将“换做他姓”。

  8月9日晚间,*ST智慧公告,公司董事长张志宏(张长虹兄弟)近日提交辞职报告,由于个人原因,张志宏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辞职后,张志宏将增补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仍然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2016年7月,经历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终止收购湘财证券的多事之秋后,彼时的大智慧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等所有职务,由其兄弟张志宏接任董事长。

  然而张志宏在这一职位上也仅待了一年之久。取而代之的是*ST智慧昔日的老投资方——新湖集团的人马。

  *ST智慧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在今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通过议案,选举汪勤为公司董事长,同时增补其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汪勤现任新湖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今年7月12日,新湖集团完成受让张长虹所持有的*ST智慧4亿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12%,由此成为*ST智慧的第二大股东。此次股份转让的转让价为每股4.3元,转让总价款17.2亿元。

  新湖集团与*ST智慧早有前缘,但如今对*ST智慧的渗透程度前所未有。新湖集团是新湖中宝(600208)和哈高科(600095)的控股股东,早在2011年*ST智慧谋求上市时,新湖中宝曾作为发起人股东位居*ST智慧第二大股东席位,但彼时所拥有的话语权完全不能和现在比拟。

  2014年新湖中宝逐步退出*ST智慧,投资收益颇丰。在今年6月宣布受让张长虹股份时,新湖集团就明确表示未来有计划进驻*ST智慧董事会。

  今年7月下旬,董事会换届水到渠成。*ST智慧董事会秘书陈志辞职,由凌锋接任,凌锋是新湖中宝的投资部经理、新湖控股有限公司的总裁助理。

  同时,*ST智慧董事章新甫辞任董事以及审计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汪勤被增补为董事会候选人。这一董事会议案在*ST智慧今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这一边是张氏兄弟在公司管理方面的彻底放权,另一边是*ST智慧的老投资方新湖集团的长驱直入。

  说*ST智慧“换做他姓”可能有点言过其实,毕竟自今年7月张长虹完成部分股权转让后,其本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婷和张志宏仍合计持有*ST智慧42.31%的股份。

  彼时在转让股权时,张长虹表示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这次交易有利于大股东获取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2016年,*ST智慧转型视频直播业务烧钱超过16亿元,致使当年净利润亏损超过17亿元。今年一季度,*ST智慧净利润仍然亏损7652.4万元,并预计半年报净利润还将继续亏损。

  除了去年下半年开发的视频直播业务,*ST智慧目前还没探索到新的业务,新湖集团则表示未来12个月内暂时没有改变*ST智慧主营业务或对其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无论如何,从今起由新湖集团主持的*ST智慧大局未来仍将有看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