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中海地产中期成绩单抢眼 新掌舵人解析未来发展蓝图

2017年08月23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翁健 证券时报记者 翁健

  25年前,央企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彼时公司市值42亿港元;25年后,在新掌舵人的带领下,中国海外发展召开了2017中期业绩会,此时公司市值已达2800亿港元左右。

  没有万科股权之争那般话题性,也没有融创“买买买”的并购,中国海外发展(中海地产)似乎异常低调。但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公司被冠以“最能挣钱房企”。中海一直以独有的步伐在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25年厚积薄发,公司手握充足的筹码。而从新任董事局主席的字里行间,也预示着这艘房地产“航母”将加速前进。

  中期成绩单抢眼

  日前中海召开的2017中期业绩会,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新任董事局主席颜建国,这是其首次以该身份出席公司的业绩会。今年5月份,中国海外发展发布公告,当时公司的执行董事兼主席肖肖由于超过公司“制定的退休年龄”而辞职,颜建国接过帅印。

  而在此次业绩会上,由颜建国全程介绍了中海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同时也由颜建国全程回答了记者的多个提问,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同时,尽管记者所提问题颇为犀利,但颜建国并未顾左右而言他,所答内容干货颇多。

  颜建国底气十足,与中海靓丽的中期成绩单不无关系。

  从规模来看,中海还是保持一贯“稳中有进”的风格。上半年销售合约额1273.2亿港元,同比增长33.7%(按人民币口径增长43%);销售合约面积7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值得注意的是,颜建国在会上还宣布,在一季度集团公布的2017年全年2100亿销售目标的基础上,调高全年销售目标10%。

  从盈利情况来看,中海仍不负盛名,盈利能力在房地产行业继续领先。具体而言,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6.5亿港元,同比增长25.2%。毛利率30.5%,较去年同期增长3%,保持了30%以上行业高毛利水平。同时,净利润率为24.8%,也是行业领先。除此之外,公司成本管控优势显著,分销费用与行政费用由去年的3.4%降至2.6%,融资成本从去年的4.8%下降至4.2%。

  新任掌舵人首度亮相业绩会

  为何说此次业绩会干货颇多?因从初次亮相的颜建国的字里行间,可以初步看出这位掌舵人对中海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中,对于一直摆在中海面前的关于规模与利润的问题,颜建国也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从宏观层面,颜建国称国内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了下半场。“从世界房地产行业发展历史来看,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大约到60%的时候,房地产会有一个转折点。低于60%的时候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包括价格也上涨很快。到了60%到70%阶段会有一个转折点,那个时候整体增量比较巨大,但是增速趋缓。下半场的路到底怎么样,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表示。

  颜建国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在住宅方面空间还比较巨大,只不过增速会放缓。因此,对当下而言,住宅仍然是中海的主要业务板块,利润还是来自于高周转的住宅业务。目前这个阶段会把90%的资源放在住宅开发方面,保证公司现在,或者在未来三到五年有较快速度的发展。

  而中海的另一个布局重点,将是持有物业。“现在美国最大市值的房地产公司,都是来自于持有业态的公司。中海上半年持有型物业整体收入13.9亿港元,到2020年希望达到50亿港币,中长期的目标是希望达到100亿港币。希望通过持有物业对公司明天稳健的发展提供一个基础。” 颜建国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业绩会的一个重点,便是颜建国回答了中海的销售规模问题。众所周知,碧桂园、恒大等房企今年以来不断攻城拔寨,销售规模屡创新高。但中海地产的步伐却稍显缓慢。

  对此,颜建国表示,基于前几年对市场的判断,今年可供货值可能没那么充裕,所以增长可能比较平缓一点,有增长,但是没那么快,这是目前存在的问题。现在有竞争对手了,可能发展速度要更快一点。但总体来看发展速度也不算慢,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有33%的增长,利润有10%的增长,两个都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

  “中海是追求规模与效益的均衡发展,追求总利润的持续增长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规模是必须要服从效益的发展,如果没有效益的生意我们不会去做。总的来看,公司规模扩大的同时,保持比较高的利润率也是个核心的问题。” 颜建国解释称。

  从颜建国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在保证效益的同时,中海地产也将适时、适当地加速了。而从上半年中海的拿地及新开工情况来看,公司已付诸行动。

  今年以来,公司在新增土地储备、在新开工面积方面有很大的增长,全年的资本化开支安排了将近1000亿港币,如果这些钱全部能够变成土地,维持公司快速发展是有前提条件的。而上述布局在明年都会形成可售的货源,为销售额的提高奠定一个基础。

  中海地产的多元化布局

  中海是否会像其它房企一样向多元化领域扩展及延伸,是这家房地产巨头经常被提及的重要问题。

  对此,颜建国表示,养老、长租公寓、教育地产等一些创新业态公司一直都在做,这也是为后天的发展做准备,但这些业务策略更多的是“被动持有,主动运营”。所谓被动持有是指,中国在出让土地规划过程中都会要求配建一些配套设施,包括商业也好,养老也好,教育也好,有很多物业是配建的。

  “从前几年开始中海组建了商业运营团队,陆续组建了长租公寓、养老地产、教育地产专业运营团队。公司希望和专业机构不断合作,探索专业化运营方面的经验,希望建立专业化运营能力;第二步,希望能够策略性持有,专业化运营,到最后能够主动持有这些业态。” 颜建国称。

  不过,颜建国坦言,上述业态何时能够成为一个大生意,或者何时所产生的利润能够作为公司的支撑部分,这不仅仅取决于公司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社会上这个业态的成熟程度。公司现在将尽快做好手上已有的业态,培养专业能力,等这些业务到了快速增长爆发期,成为风口的时候,公司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并成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整体来看,会把加快发展作为最主要的任务。

  从上述种种回答可以看出,中海地产在“求稳”的大格局下,也在积极的“求变”。过去25年,作为房企,中海一直保持行业龙头地位;作为央企,中海出色的盈利能力很好的保证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作为上市企业,中海让每一位股东成功的“赚取了时间的复利”。在上市25周年致股东的信函中,中海地产称“时间是人世间最具威力的武器”。因此在国内房地产行业转型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笃信“稳中求进”的中海地产发展或更具想象空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