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棕榈股份半年报营收21.26亿元 生态城镇业务效益显现

2017年08月24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棕榈股份(002431)近日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业绩企稳回升。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46.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31万元,同比增长60.91%;同时,预计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2.21亿元。

  生态城镇增量业务抢眼

  与往年财报相比,棕榈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结构持续改善、增速明显,尤其以生态城镇业务与设计业务的表现更为抢眼。生态城镇业务首次在财务报表中得以体现,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59%,从收入结构上确立了生态城镇的战略地位。

  对此,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表示,这部分收入包括公司现有生态城镇试点项目的建设、运营和内容产业端等各方面产值,以前也有,只是前期属于培育阶段,这部分收入相对于总营业收入而言占比太小。经过三年多的厚积薄发,生态城镇效益开始逐步显现,随着国家特色小镇战略的深入推进,未来生态城镇业务将持续稳步增长。

  设计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2.09%,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冯玉兰解释道,这是公司贯彻落实“设计驱动、服务生态城镇”业务策略的成果,通过深度整合贝尔高林与棕榈设计资源,发挥全球化设计平台的体系优势,配合公司生态城镇战略,在保持商业景观领域市场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以生态城镇为核心的市政设计业务,从而实现了设计业务的高增长。

  兼顾短期利润与中长期战略

  不过,与其它上市园林公司相比,棕榈股份的业绩表现平平,净利润率低于同行。

  对此,冯玉兰坦承这一差距,不过,她解释道:“正因为公司处于转型期,而生态城镇作为公司转型战略和未来‘赛道’,尤其需要处理好短期利润和中长期发展的关系。当前,市场对生态城镇的未来前景已经形成共识,但对于如何做、怎样去做依然处于摸索期。因此,对于棕榈而言,我们更多地考虑未来5-10年的发展空间,选择苦练基本功,在理论研究、人才引进、项目试点、资源整合、产业链搭建等方面的投入也是‘下了重本’,这些看似吞噬了传统业务辛辛苦苦赚来的利润,但在冯玉兰看来,都是为了生态城镇长远发展的‘浇水施肥’,不仅是值得,而且是必须的。”

  冯玉兰表示,棕榈股份的前期投入也开始在业务端逐步释放效益,除了财务报表中看得见的业绩贡献外,棕榈股份上半年相继签下包括梅州雁洋、肇庆回龙、蓬莱刘家沟在内的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同时带动如浙江奉化滨海养生小镇、高邮清水潭生态旅游度假区等生态城镇及传统业务,形成棕榈股份在生态城镇业务领域强大的品牌效应,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基础。(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