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中科创星:让更多硬科技登陆资本市场

2017年09月30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下属的风投机构中科创星,自2013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孵化投资“硬科技”企业,短短三四年时间,中科创星孵化、投资了140多家高科技小微企业,成为高科技成果转换的成功代表。除了投资企业,中科创星还注重引导被投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过去四年,中科创星积极推动华江环保、炬光科技、诺维北斗、分享时代、中研宏科、九索数据、掌中飞天等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这些挂牌企业充分利用新三板这一资本平台,或进行股权融资,或发起兼并重组,或加速创新,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硬科技”成投资蓝海

  中科创星如此定位硬科技:硬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是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所谓“硬科技”,主要是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光电芯片、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科技。在李浩看来,这些先进技术是当前投资的热点。在“硬科技”创业领域,陕西优势十分明显。陕西拥有众多一流的科研院所,高端电子制造、军工、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全国都很有竞争力。此外,相比互联网创业,“硬科技”创业的周期较长,陕西在租金、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也拥有较大优势。

  放眼今年三季度以来的A股市场,一些科技类股票市场表现十分抢眼。“资本流向决定了产业发展的趋向。科技类股票在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人关注视野的变化:以前很多投资人主要关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而如今他们开始关注技术创新。”中科创星一位负责人说,现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经进入“深水区”,而“硬科技”创新才刚刚开始,未来这里将是巨大的“蓝海”。

  过去四年,中科创星积极推动华江环保、炬光科技、诺维北斗、分享时代、中研宏科、九索数据、掌中飞天等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今年3月,九索数据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75万股,募集资金1500万元;今年4月,炬光科技收购了拥有25年发展历史的德国知名激光光学公司LIMO;今年5月,华江环保入选新三板创新层,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入选……

  中科创星负责人表示,“中国到目前为止,科研创新的主力军还是在科研院所和高校。所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创新的主体还不是企业,而是从科研院所向企业过渡,这时候要打通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连接渠道,让科研院所和高校把他们科技力量释放到企业里来。”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科研投入每年有1.4万亿,居全球第二。再过10年,这一投入就会达到全球第一。差距在于转化率。目前,发达国家科技成果产业化率为25%,我们只有5%。我们的科研人员的数量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所以说只需要把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提高上来,就可以超过美国。

  进军资本市场  让企业快速成长

  炬光科技(835243)是中科创星近年来投资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这家公司是专业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专业提供商。他们的核心产品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

  炬光科技的董事长刘兴胜回国创立公司前,国内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一直处于空白,为了发展相关产业,西安光机所与刘兴胜共同发起设立炬光科技,一经设立,刘兴胜即将其自身掌握和积累的“高 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封装技术”及其相关技术投入炬光科技,并亲手组建了炬光科技整条研发生产线。刘兴胜作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员,是从国家战略层面引进的能够突破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关键技术。

  组建聚光科技后,中科创新对其进行了投资和辅导。目前,炬光科技可为客户提供高功率、长寿命、大批量、OEM设计的十大系列100多种激光产品,技术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连续输出功率从单管的数瓦,到Bar条的百瓦,到Bar条叠阵的上千瓦;连准续(QCW)输出功率从几百瓦到数千瓦。波长涵盖635nm~1550nm。炬光科技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医疗、印刷、科研、照明、激光显示等领域。

  经过几年的发展,炬光科技已经成长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拥有完整、自主的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工艺技术,申请专利192项。另外,公司还是《半导体激光器总规范》、《半导体激光器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制定者。

  2017年5月,炬光科技完成了对德国微光学和光束成形系统供应商LIMO的收购。炬光科技促责任称,此次交易是通过向投资者发行股票而进行的。炬光科技负责人称,“炬光科技和LIMO在技术和产品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凭借我们在二极管激光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与LIMO世界领先的微光束成形技术的结合,我们将为客户提供高度增强和精心定制的激光解决方案、更广泛的产品组合以及更多功能的定制服务。该负责人指出,成立于2007年的炬光科技计划进行投资以进一步加强LIMO在半导体制造、平板显示器生产、医疗器械制造和汽车行业等重点行业的光学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九索数据(838988)也是中科创星投资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业务是以公共安全防卫为目的的海量数据挖掘分析。这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中科创星看到九索数据在大数据运用领域的独特定位,判定这家公司大有可为。于是,中科创星开始投资这家公司,并帮助他们改善经营业绩,让他们尽快登录新三板。中科创星的介入,使九索数据迅速改善了经营业绩。九索数据在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83.79万元、1056.9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3.02万元、90.87万元。

  2016年8月,九索数据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产品为社情动态智能分析系统,依托于公安部门已经建设的各种业务系统,通过广泛收集和有效整理公安管控数据、社会管理及公开数据等各类数据,利用分布式云计算的强大数据处理能力,通过对海量数据的边缘分析、区域分析、关系分析、行为分析等一系列分析处理方法,归纳数据中蕴含的不同特征,从中发现其变化规律和趋势,为社情研判及案件分析提供详实依据,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建立起事前发现、事中控制、事后追溯的全方位立体化情报信息服务模式。主要面向通讯研究所、公安、通信运营商等客户。

  九索数据的研究领域、运营模式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根据九索数据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37.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1.7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35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九索数据实现营业收入1137.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1.79%,主要原因是九索数据已经完成了主要产品研究开发阶段,积极进行市场投入,扩大了销售规模,使得营业收入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中科创星在中科院西光所的领导下,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孵化理念和模式,如“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参股不控股,建企业不办企业”等。这些理念和模式为中科创星高效开展“硬科技”孵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助资本的力量,我们将会让更多的高科技小微企业实现快速融资、快速发展,助推他们走向资本市场,实现多渠道、低成本的融资。”

  中科创星负责人透露,他们接下来将孵化更多的硬科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