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向外资放开电网控股权 长期影响大于短期

2018年06月30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不大;但从长远来看,特高压线路或将因其大额的资金需求和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成为外资的关注点
外商在中国建设、经营电网不再需要中方控股。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曾凌轲)外商在中国建设、经营电网不再需要中方控股。6月28日晚间,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宣布取消建设、经营电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信达证券电力行业首席研究员李蓉向财新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外资进入中国电网市场可能性不大。

  李蓉称,外国公司在做商业决策的时候需要考虑投资回报率、运营经验和当地的营商环境。投资回报率方面,目前国内电网公司允许的回报率是6%-7%,和其他国家的电力市场相比吸引力不大。在运营经验方面,铺设电网需要公司特别熟悉当地环境,但外国公司此前在中国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案例。营商环境方面,就此前外资参股中国电厂的案例来说,为数不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后最后都避免不了退出的结局。目前,国内经营配电网的公司总共100多家,大多数由主网来控股和参股,民营资本尚未发展起来,不熟悉当地情况的外资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