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顺丰:安全行业与网络黑产的“战争”是不对称的

2018年08月09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促成受到网络黑产团队侵害的各家企业加大合作、信息共享,一方面通过自动化和系统的模式,逐步实现业务人员无法接触用户数据
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除了黑客攻击等外部环境的信息泄露外,一些数据黑产团队通过公司内部人员购买用户数据的现象也日益严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荣)“中国从事网络黑产的人员远比各家企业负责安全建设的人要多,这场战争其实是非常不对称的。”顺丰信息安全与内控处负责人刘新凯在接受财新等媒体专访时表示,网络黑产行业已经形成体系化的组织,彼此有着明确分工,相比之下,各家企业基本“单打独斗”,处于不利地位。包括快递企业在内,受到网络黑产团队侵害的各家企业需要形成合作,实现彼此间信息交流。

  “快递是一个高接触的行业。”刘新凯告诉财新记者,有的行业只需要一开始把用户信息屏蔽掉,后面环节都不用再考虑了,但快递配送的各个环节都有人可以接触到包裹上的用户信息,风险暴露机会较多;同时,某些情况下,比如传统单位的收发室,他们需要看到用户信息才能够将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使得快递行业信息安全保护面临的挑战较为复杂。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