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许小年:去杠杆没有和风细雨 都是一地鸡毛

2018年10月23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相比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经济内忧大于外患。美国和欧洲的经验显示,如果不能忍受去杠杆的阵痛,会有更大危机
许小年认为中国金融去杠杆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借鉴历史经验,去杠杆没有一次是和风细雨的,去杠杆不是请客吃饭,永远都是一地鸡毛,遍地坏账,不如此不能去杠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现代经济史和金融历史上,去杠杆没有一次是和风细雨的,去杠杆不是请客吃饭,永远都是一地鸡毛,遍地坏账,不如此不能去杠杆,”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光大控股年会上指出。

  当前,市场有论调认为金融去杠杆的方向没错,但去杠杆太疾风暴雨了。许小年不同意该论调,他以过去10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发展为例指出,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家庭破产,失去了房屋,很多金融机构倒闭,代价很大。但是目前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正是依靠2008年彻底市场化的去杠杆,而欧洲经济还在挣扎,原因是去杠杆迟迟没有推进。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