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以“确权在先”赋予科研人员成果所有权

2018年10月30日 2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推进科技成果初始权益的分配改革,立项之前就明确科研团队与单位之间在知识产权处置和科技成果分配上的比例,激发高校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王一鸣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还存在薄弱环节和诸多深层次的问题,其中包括创新激励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高端领军人才数量不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目前我们科技人员创新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根源就在于激励机制还不到位,特别是产权激励机制不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2018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要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以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

  王一鸣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还存在薄弱环节和诸多深层次的问题,其中包括创新激励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高端领军人才数量不足。

  “中国的绝大多数大学科研机构都是公立的,按事业单位管理,受体制机制的约束,对科研人员的激励措施不到位,创新难以获得相应的回报,抑制了部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特别是职务科技成果的产权激励机制还不到位。”他说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