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无所不能 > 正文
能源资源

推广|持续开采60年,大庆油田的“长寿”秘笈

2018年11月26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上半年,大庆油田实现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2068万吨,其中国内生产原油1592.02万吨、天然气22.33亿立方米,实现双增长。仍可占全国油产的六分之一

  【无所不能】2018年上半年,大庆油田实现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2068万吨,其中国内生产原油1592.02万吨、天然气22.33亿立方米,实现双增长。仍可占全国油产的六分之一。

  一座油田的寿命大概二三十年,而大庆油田却经历了近60载春秋。从开发初期的钻一口井就能自喷,到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抽油机,实现连续27年5000万吨高产稳产,连续12年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只有在2015年之后产量略有下降。

资源有限,技术创新无限

  1959年一个秋日,在松嫩平原上一个叫“大同”的小镇附近,从一口名为“松基3井”的油井里喷射出的黑色油流,标志着大庆油田结束了中国的油荒历史。

  第二年,大庆石油大会战正式打响,原油产量不断翻番。自1960年开发以来,已累计生产石油23.5亿吨,可占国内原油产量的“半壁江山”。

  开发初期,大庆的石油都是自喷的,一钻下去后,由于地底的压力油自然就冒出来了。1985年后,大庆油田开始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2006年开始,油田综合含水已经超过90%,也就是说,100吨液量中只有10吨是原油。

  面对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大庆油田提出了“资源有限,创新无限”。上世纪90年代,在精细地质研究基础上,综合地球物理测井等工程技术,大庆油田形成了“稳油控水”结构调整技术。

  油气开发过程中,最核心的、最关键的就是驱油技术。大庆油田驱油技术现已经实现三代更迭,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现已成为大庆油田的“名片”。

  在大庆第三采油厂第一油矿北II-7二元调配站,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在闷热的厂房中,碱液和稀释后的表活剂被配置成高压二元液,送到三元注入站,和聚合物母液一起注入地下。

  据调配站负责人介绍,这种混合液体有助于将高含水后期时残留在地下的原油采出,可在油田含水率达到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再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2017 年,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产油达到416.6万吨,相当于找到了一个中型油田。

节流开源、精细化管理

  大庆油田之所以能“超长待机”与精细化管理、节约成本、拓展业务不无关系。

  “精注一方水、多产一吨油、节约一度电,少用一方气”,这是大庆油田采油八厂对自己提出的“严苛”要求。作为外围油田采油矿,采油八厂第二油矿曾受困于单井产量低、整体能耗高,生产管理难有突破。

  秉承着“一切成本皆可降”,采油八厂明确了“增储上产、控本增效”目标,保持了10年连续上产,还实现了“三降”:耗电降、耗气降、操作成本降。

  这一做法只是大庆油田降本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庆油田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大庆油田未上市业务大力推进扭亏增盈,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油田化工、生产保障、多种经营等单位,严控材料费、燃料费等成本支出,千方百计开源增收。

  开源,由“坐商”变“行商”,扩大增收渠道,提高创效能力。今年上半年,大庆油田实现外部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其中,走出国门,海外市场收入52.55亿元,同比增长43.3%。

  从1998年物探队伍进入委内瑞拉施工,到2017年国际业务实现收入96.3亿元;从第一次走出国门,到足迹遍及伊拉克、沙特、苏丹、南苏丹、蒙古、印尼等26个国家。

  “过去,对采油队来说,最大的任务是完成原油产量指标。如今,建设效益型采油队成为重要目标,为此,小队致力于少投入、多产出,提高原油生产的附加值。”据采油一厂北一采油队负责人介绍。通过管理提升,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一大队仅班组用工就降低15%,单井搬迁时间缩短2小时、成本降低12%。

  在装备制造集团抽油机制造分公司抽油泵制造厂,可以看到钳工组装区有个铁丝网围成的区域,上面挂着牌子:组装超市。这是他们创新管理去库存的新举措,不同型号不同技术要求的抽油泵产品被分类后,于生产前挪移到组装超市中,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