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葛红林:应强力督导“僵尸企业”处置

2019年03月09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僵尸企业”处置面临利益割舍难、土地处置难、职工安置难等三大障碍,葛红林建议国务院强力督导处置工作,地方设立土地收储专项基金,社保基金给予职工安置经费支持
资料图:葛红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罗国平)处置“僵尸企业”时,各方利益博弈艰难,土地处置和职工安置较难,至今收效并不够理想,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如是指出,并建议国务院强力督导检查相关处置工作。

  葛红林表示,目前“僵尸企业”的处置面临三道障碍。首要是来自“僵尸企业”,以及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股东、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阻力,这些相关方往往难以割舍自身利益。

  他举例称,部分上市公司担心处置所属“僵尸企业”会带来一次性的巨大减值损失,进而影响企业形象,造成资信下降,融资成本升高。金融机构则为了避免“僵尸企业”的贷款记为坏账,怕被问责追究,于是给企业输血续命,能拖则拖,维持企业僵而不死。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