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酒业龙头多为国企 民营酒企未来如何发展?

2019年03月21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家民营酒企齐聚中国酒业民营经济大会,谈及民营酒企经营痛点、与国有酒企的差别,并探讨未来的发展空间。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透露,整个白酒行业至少存在20%的产能过剩
3月20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在中国酒业民营经济大会上指出,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在酒行业占据了绝对优势;从分布上,民营酒企遍布全国各地,满足了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但酒类行业的龙头大多都是国有企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欣悦)“和其他行业的民营经济相比,民营酒企相对很弱小,与国有酒企存在较大差距。”3月20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在中国酒业民营经济大会上指出,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在酒行业占据了绝对优势;从分布上,民营酒企遍布全国各地,满足了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但酒类行业的龙头大多都是国有企业。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在会上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当前面临多个痛点,包括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税费负担重、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等。这也是民营酒企普遍面临的困难。

  酒类电商平台酒仙网的董事长郝鸿峰表示,在白酒行业中,生产型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做渠道和零售业务的则都是民营企业。他指出,酒类销售型企业盈利状况并不好,大部分名酒厂的毛利率高达70%甚至90%,而代理商的毛利率一般为5%至10%。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