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遗传资源管理新规实施 基因行业将面临怎样监管?

2019年07月01日 2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7月1日实施,非敏感遗传资源信息出境审批改备案,企业违规会最高被罚千万元
2018年12月26日,云南昆明,基因检测实验室。2019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正式实施,6月10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条例》全文,国内基因行业在利用人类遗传资源时边界得以明确边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基因行业监管进一步明确。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6月10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条例》全文,国内基因行业在利用人类遗传资源时边界得以明确边界。

  《条例》共有6章、47条,根据此前的暂行办法,遗传资源信息出境需要审批,而新规之下非敏感信息出境不需要审批,只需要报备即可,遗传信息资料,即血液、组织等样本出境,需要审批。

  此外《条例》明确了罚款金额,从50万元起步,若企业违法所得超过100万元的,会被处以违法所得五倍至十倍的罚款。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左玉茹左玉茹称,根据《条例》规定,违规罚款或高达千万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