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北京拟规范预付式消费:培训、健身机构一次性收费不超过3个月

2019年12月04日 1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营者“跑路”屡屡发生,培训、健身更是重灾区。监管部门拟加强管理,不过意见稿属于规范性文件,效力不及法规
目前,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洗车、洗浴、洗染、家政等服务领域普遍采用预收费模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欣悦)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培训、健身机构跑路,用户的钱往往难追回。预付式消费带来的不良后果已经引起监管注意,近期,北京七部门联合起草了《关于加强预付式消费市场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等7份文件,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健身房不应发售3个月以上的预付产品、共享单车预付金额不超过100元。该意见稿于11月28日至12月9日公开征集意见。

  预付式消费是指经营者通过发行预付费卡、预缴预存等方式收取消费者押金、会员费、课时费(课程费)等预付费用的消费模式。目前,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洗车、洗浴、洗染、家政等服务领域普遍采用预收费模式。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