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研究:“煤改气”、“煤改电”或加剧能源贫困

2019年12月31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北京和河北样本数据显示,清洁取暖或加剧了能源贫困,因为在现有技术条件和能源价格下,电力和天然气的取暖效率低,且补贴不足
资料图:煤改气。“煤改电”和“煤改气”政策导致能源贫困加剧的主要原因在于电力和天然气的支出远大于煤炭支出。报告显示,北京、河北的“煤改电”、“煤改气”家庭户均年取暖支出各增加1600元和1000元,因为在现有技术条件和能源价格下,电力和天然气的取暖效率低,且补贴不足。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 白宇洁)在现行技术条件、能源价格和政策补贴下,“煤改气”、“煤改电”政策或加剧了能源贫困。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发布的《能源消费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取暖散煤治理评估》(下称报告)显示上述结论。

  能源贫困是能源发展和政策评估领域的一个概念,它讨论的是家庭对于满足基本需求的现代能源的可获得性和可支付性。能源贫困问题体现居民的用能水平、用能结构和用能能力。

  “煤改气”、“煤改电”是近年多地推行的散煤治理措施。京冀地区大气污染突出,相关政策在两地推行力度尤甚。前述报告以北京和河北农村的四千余户家庭为样本,调查实施时间为2017年夏季和2018年春季,其中河北地区能源贫困加剧明显。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