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BCI指数史上首次跌至负值 疫情打压全球大宗商品需求

2020年02月01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月31日,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跌至-20点,这是该指数历史上首次跌入负数区间
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发展,中国乃至全球货运市场受影响。1月31日,被誉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至487点,创出2年来新低,接近历史低点。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 包志明)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发展,中国乃至全球货运市场受影响。1月31日,被誉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至487点,创出2年来新低,接近历史低点。其中,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从2019年12月初的3400点连续下跌至-20点,这也是该指数史上首次跌入负数区间。航运经纪机构Braemar ACM指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货船在太平洋闲置。

  BDI指数由几条主要航线散货船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这些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因此,BDI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其中的BCI指数为BDI指数的分指数,主要计算海岬型散货船的即期运费,该船型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石和煤炭。BCI指数在BDI指数组成中占比40%。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