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境内统筹不力境外遇阻 防疫物资为何这么难?

2020年02月01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接管工厂,红十字会运走捐赠物资,海外采购遇阻,海关绿色通道只给捐赠不给采购,防疫物资到位信息披露和流程仍需加强
2020年2月1日,由一家机构捐助的防疫物资运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被一家快递公司第一时间免费运往湖北。图/中新社发 祝振强 摄

  【财新网】(记者 钱童)一面是全球企业和机构各类物资支援,一面是医院领不到物资公开向社会求援,防疫物资到底在哪里?多位工厂、捐赠和采购方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确实面临瓶颈:国内生产或者捐赠的物资被接管,统一调配,多有时滞;海外采购方面,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之后,欧洲方面停止供应,已经运回国内的采购物资则面临清关慢问题。

  2月1日,贵州的一家新冠肺炎物资捐赠临时团体向财新记者反映,募集和采购物资在1月30日集结完毕,在运往武汉的过程中,物资被“截流”,直接由当地红十字会从邮政的物流处领走,仅留下一张物资接收函。这并非个案,近期有多组志愿者团体反馈,其采购的物资本欲直接送往武汉医院,但被红十字会以统管名义运走,此后物资分配情况并未有任何机构回馈给捐赠团体。1月30日更是出现了武汉协和医院物资紧缺,武汉红十字会分配受质疑的情况。(详见“武汉协和医院物资依旧紧缺 红会争议未消”)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