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国际贸易损失3200亿美元 海陆空运力如何调整?

2020年04月19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海运、航空运输不畅,中欧班列补充国际物流能力
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海运、航空运输不畅,已经影响了中国外贸进出口货运总量。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 白宇洁)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海运、航空运输不畅,已经影响了中国外贸进出口货运总量。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在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际贸易损失达3200亿美元,导致国际航运需求进一步萎缩,大幅下降。一季度,中国境内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下降4.6%和8.5%。

  海运是国际货运的主渠道,中国90%以上的外贸进出口货运量通过海运完成,去年达到了最高的95%。疫情在欧美扩散后,集装箱船公司停航规模进一步扩大,航运咨询机构 Sea-Intelligence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400个航次停航,在亚欧以及跨太平洋航线上运力取消300万标准集装箱,这相当于以往中国春节期间正常航次空班的2.4倍。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