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运营权垄断将被打破 广东试水铁路自主运营

2020年07月23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州地铁集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拟接手两条城际铁路的运营事项。此举打破了国内客运铁路均由“国铁系”运营的局面,系国内首个省方自主运营项目
长期以来,国内所有客运铁路的运营均都由国铁集团下属公司负责,不论铁路的控股方是国铁集团还是其他主体,运营权都掌握在前者手中。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广东省将作为首个吃“螃蟹”的改革者,欲探索城际铁路自主运营模式。

  拟于今年内开通的两条广东省内城际铁路将不再委托给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运营,而是由广东省内企业自主运营,这两条线路已于7月16日启动动态验收。

  长期以来,国内所有客运铁路的运营均都由国铁集团下属公司负责,不论铁路的控股方是国铁集团还是其他主体,运营权都掌握在前者手中。尽管国铁集团有成熟的铁路运输经验,但这种运营模式也使其他铁路出资者对于线路运营的话语权受限,进而影响其参与铁路投资及多元化经营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