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任正非:科技上功利主义 仅发展短平快产业不可持续

2020年10月2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今天的科研状况很像二战前的美国,尽管产业已经领先全球,但在科研上充满功利主义,不重视基础研究、基础教育,大量利用他人的基础研究成果,发展短平快的产业
资料图:任正非。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我国的经济总量这么大,这么大的一棵树,根不强是不行的,不扎到根,树是不稳的,万一刮台风呢?我们拧开水龙头就出水的短、平、快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10月27日下午,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新的发言纪要《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

  9月14日至18日,任正非在北京访问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与部分科学家和学生交流。

  这是美国今年5月对华为制裁加码之后,任正非第二次密集访问科研院所。7月29日至31日,任正非前往上海和南京,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并在会议中谈到,未来技术世界的不可知就如一片黑暗中需要灯塔,点燃未来灯塔的责任无疑是要落在高校上,教育要引领社会前进(详见财新网报道“任正非:美国一些政治家希望华为死 求生欲使华为振奋”)。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