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陆空货运出口均“一箱难求” 海运运价创历史新高

2020年11月30日 2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导致全球贸易极度不平衡,中国海运、空运、铁路出口集装箱紧缺,船东、货主均一筹莫展;多重因素叠加,中国出口海运运价创历史新高
2020年11月12日,江苏连云港,当地一集装箱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组装一批集装箱。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 包志明)疫情下,持续激增的进口量和短缺的人手,使得大量集装箱滞留国外,这造成出口端的中国海运、空路、铁路均严重“缺箱”。全球集装箱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48周(11月15—21日),上海港的40英尺集装箱CAx(集装箱可用指数)已降至0.05,创两年来最低纪录。

  CAx指数可以量化全球主要港口的集装箱可用性。当CAx的数值大于0.5时,表示集装箱设备有剩余,而低于0.5时则表示设备不足。而在今年2月初,上海港这一数值最高点为0.66。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